济南5个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占山东入选总数的一半

2020-01-03 06:37: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李欢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全国共有11个试验区入选,我省“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成功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范围,济南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和济南高新区纳入试验范围。

“山东济青局部片区”试验范围共涉及济南、淄博、青岛10个区(市),其中我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行政区或功能区纳入试验范围,占山东入选总数的一半,总面积约4522.9平方公里,占济南市辖区全部面积的44.2%。试验区将聚焦11个方面深入探索,其中“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有5个试验重点: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济南5个区入选,有利于我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有利于充分发挥济南市在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和省会经济圈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济南市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省、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