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历下自然资源局“做实”主题教育

2020-01-15 07:15: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全面落实土地征收、土地供应、土地确权登记、山体治理、林业管理治理、土地执法和监察、国有土地收储等,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和风貌、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强化资源保障,护航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全面开启历下自然资源工作新征程,推动历下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事业蓬勃发展。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发扬战斗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历下区自然资源局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做结合,全力保护资源、保障发展,强化执法监管、着力服务民生,为历下快速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优质服务。

  “既要引领未来城市发展,也要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历下区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部署,敢于应对挑战,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历下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党建为引领去年完成征收土地511.9亩

  记者了解到,2019年,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持续强化党建,积蓄干事创业激情活力,分三个批次共计征收集体土地511.9065亩;着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前三季度共供地22宗,供地总面积为744.62亩;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目前已提前完成2018年度下发闲置土地三年处置总任务94.95亩,总任务完成100%;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土地收储工作;以第三次土地调查为基础,不断提高数据真实性;以执法监察为龙头,不断提升资源保护能力。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历下区自然资源局以问题为导向,办好民生实事。2019年,该局全面做好大棚房和设施农用地整治工作;严格责任落实,做好扫黑除恶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

  同时,该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2019年受理各类不动产业务28024件,发放不动产证书和证明28840本。

  此外,持续增强担当的主动性、自觉性。严守生态红线,历下区自然资源局高质量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和破损山体治理项目。2019年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拉网式的排查。同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及破损山体治理工作。该局对星河北铁矿矿山采空区综合治理工程进行施工作业,现治理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

  推进“引水上山”工程筑起安全“防火墙”

  据了解,历下区自然资源局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实施推进“引水上山”工程,筑起安全“防火墙”,成为群众森林防火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该局抓好森林防火工程,以安全为底线,不断增强森林防灭火能力。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被列入全省实施引水上山工程试点城市,确定在奥体文博片区开展引水上山工程。该工程分布在奥体文博片区西蒋峪、老石沟、孟家村周边山体。工程共分为引水、引电、防火通道三部分。引水部分长度8848米,防火通道2130米。该局紧盯问题、精准整改,对问题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2019年4月,从发改委接管林业方面工作职能后,该局立即成立林业相关科室,对移交过来的历下区20个森林督察判读图斑进行现场实地查看,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制定方案。

  据悉,引水部分共五个标段。截至目前,一、二、四、五标段已施工完并进入审计阶段。三标段前期因管道无法穿过龙鼎大道导至施工中断。2019年4月,该工程划转历下区自然资源局后,该局对三标段进展情况高度重视。局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现场“会诊”,更改设计方案,积极协调孟家村委、园林、规划部门,轨道集团等单位,目前管道已大部分穿过龙鼎大道,剩余20多米正在施工。

  在困难面前,该局全体工作人员严督实导、内外用力,瞄准“痛点”,化解了一个个难题,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在引电部分,去年4月划转该局后,该局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济南电力,变更完善电力手续,目前已完成90%。在火通道部分,目前已施工完成。历下自然资源局的所有努力和付出,都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到了实处,持续提升着“首善之区”城市发展的品质。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