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紧一紧禁放烟花这根弦!——坚决打赢鞭炮禁放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一

2020-01-17 06:1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李传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新春大节又要来到了。一直以来,春节就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重视的节日,团圆、春晚、怀旧、省亲……春节的文化可谓是既久远又丰富。然而,还有一种习俗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文明已经格格不入,那就是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燃放烟花爆竹,其在“禁放”之前每到春节造成的污染指数“爆表”程度,至今令我们心有余悸。据本报昨日报道,受小风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我省多地或将出现又一波污染过程,16日至18日将出现重污染天气,这给节日期间的空气质量构成了极大压力和威胁。所以,为了控制好空气污染,过一个天蓝气爽的新春大节,我们必须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紧一紧禁放烟花爆竹这根弦!

  紧一紧禁放烟花爆竹这根弦,就得与时俱进,切实理解和认识禁放烟花爆竹对于社会进步的现实意义。“霹雳声中旧岁除,为惊疫魃燃青竹。”从这首《燃爆竹》中我们可以看出,燃放爆竹的起源是燃烧青竹,只是有了火药后才发展成为鞭炮,其目的也只是驱鬼避邪,具有很强的迷信色彩。今天,我们已经到了人类文明的二十一世纪,人类认识的程度已经远远冲破了愚昧的限制,追求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科学生活才是新时代的应有主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得自觉跳出旧有习俗思想的固有藩篱和认识窠臼,对传统习俗进行扬长避短、去粗取精地扬弃,这文明行为的体现,也是我们进入文明社会的必然要求。

  紧一紧禁放烟花爆竹这根弦,就得充分认识燃放烟花爆竹给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负面危害。“一自火药发明后,难止新年放鞭俗。”由此看出,燃放鞭炮是一种“俗”,而且还是延续千年的民族习俗。那么它在民俗中究竟占什么位置呢?笔者认为,它已经走过了习俗、风俗、疲俗的漫长历程,正式进入了“陋俗”的行列。至于俗到什么程度,撇开噪音、污染、火灾、伤害不说,就说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就已经达到了难以承受之重。那么我们还该不该放鞭?不妨让我们看组数据:2013年、2014年大年初一,受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加之不利气象条件,连续两年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程度。自实行禁放以后,2019年春节假期,市区到处“静悄悄”,天空出现“除夕蓝”,答案已经不言自明。

  紧一紧禁放烟花爆竹这根弦,就得提认识、高要求、时常抓、不松劲。禁放烟花爆竹利国惠民,已成全民共识。从整个形势来看,多年来,出于环境、安全等因素考虑,我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282个城市禁放烟花爆竹。就我市而言,自2017年颁布《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后,经过坚持不懈、坚忍不拔的努力,“泉城蓝”“春节蓝”如约而来,济南市民也对其津津乐道。然而,对于这项反弹力极强的惠民工程,我们也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和放松。1月2日,商河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对村民刘某勇开出罚款200元的首张禁放罚单就是一个例证。所以,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提高认识,高标准要求,坚定信心、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打赢烟花爆竹“零燃放”攻坚战,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清新的新春大节!

作者: 李传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