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做到心坎 把题解在实处——省会建设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综述(中)

2020-01-18 06:44: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都认真抓好抓实,方能展现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上的实绩。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山。在近期开展的省会建设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是“小事”显担当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当作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实践,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心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亲之、敬之、爱之。群众自然欢迎这样的党员干部,真心实意拥护这样的党员干部。

  “走基层、下乡村,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多问老百姓家里有什么、锅里煮什么、地里种什么?”怀揣“三问”,平阴县线上线下全方位收集、汇总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饮用水水质硬、不文明养犬、农村冬季取暖、路灯设施老化等“11+10”专项、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关,专项整治。投资1412万元实施地下水硬度去除示范工程,解决了居民饮水水质硬问题;城区路灯提升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农村电代煤、气代煤清洁取暖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并运行,全县27所学校全部如期供暖,28处交通隐患全部解决;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提起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昆仑街社区的居住环境,居民黄庭英颇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通了双气,小区有专人管理,还建立了社区大食堂,咱槐荫区‘书记直通车’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满满的幸福感。”槐荫区开创“书记直通车”动车组,全面启动“重点工作推进直通车”“集中恳谈直通车”“现场办公直通车”“联系服务直通车”“接访处访直通车”五车组高速引擎,畅通密切联系群众、精准服务群众的桥梁,形成了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针对企业提出的交通不便、业务办理不熟练等问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积极主动对接、研究部署解决办法;各街道、社区组织干部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进行逐村入户走访,认真查看记录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及安置帮教人员全面排查工作;为辖区内40余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和退休村支部书记送去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

  天桥区将此次活动与“春风行动”相结合,组织“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就业援助和现场招聘会,带着岗位和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在充分了解百姓需求的同时为其答疑解惑。百姓“点餐”,政府“做菜”——天桥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情实意送温暖、献爱心。

  政策有温度,群众有感受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好政策的重要标准。

  政策引领发展,政策关乎民生。一个好政策,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制度支持,也可以温暖人心,正确引领人们前行。

  市民政局充分了解到群众的迫切需求,着力解决民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针对群众反映的城乡低保标准不高等问题,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城乡低保标准之比达到1.5:1,保持城市低保标准全省第一。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权限、拓宽受理渠道、精减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急难型临时救助在24小时内启动,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针对群众反映的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今年拟新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1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合理合法的愿望诉求是出台好政策的直接动因。

  “去年以来,人社部门降低社保费率、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细化人才有关政策……这些政策大礼包实打实地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实惠。”山大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涛说。

  到企业走访调研时,企业工作人员从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提高窗口服务便捷性、加大人才优惠政策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逐一给予回应,详细介绍了我市稳岗补贴、人才补贴、总部经济等有关优惠政策。

  俯下身子、问需于民,解的是民忧,暖的是民心,谋的是发展。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到市政务服务中心配套费征收窗口现场调研时,发现窗口排队较长,得知企业和群众期盼进一步优化申报审批流程和实现网上办理缴费的意愿较强烈。

  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应。经过市住建局与其他部门单位深入研究流程再造,实现电子票据、电子签章,并通过“在线服务大厅”整合多部门数据。

  2019年12月底,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配套费征收“零跑腿”。党员干部把使命扛在肩上

  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在召唤亿万新时代的奋斗者、担当者,广大党员干部更应主动扛起“担当”的时代大旗。

  针对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市公安局集中开展“小案侦防”“无非吸社区”“反诈全民行”“净环境保秩序”“畅通泉城”“站好平安岗”“擦亮窗口”等专项行动,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为群众和企业办理了一批好事实事。

  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学校干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入户实地家访,有针对性地做好每名学生的教育工作,家校携手护航学生的健康成长。3年前,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学生小任曾是让老师们头疼的“小调皮”。之后,班主任多次与家长沟通,并为其量身制定成长计划,共同制定学习方案,小任的成绩逐年上升。

  “软肩膀担不起硬任务”。新时代需要大力倡导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需要领导干部肩负“敢担当”的责任,锻造一副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硬肩膀”。

  走访北辰集团过程中,长清区工商联经过与浙商银行不断沟通,为企业设计推出了“涌金票据池”信贷产品。在走访活动中,长清区共收集民营企业反映集中问题1053条,目前已化解问题537条。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对未来最好的宣言,是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只争朝夕、顽强奋斗,我们必将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推动“济南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