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发展之计于一线 问群众冷暖于心头——省会建设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综述(下)

2020-01-19 07:13: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自去年12月以来,在济南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一笔笔记录着基层期盼……

调研、走访、问计,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映射出省会建设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的初衷:听真话、听实话、听建议;解急事、解难事、解企业和群众最盼最需的事。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是党员干部的恒心。济南广大党员干部用扑下去的“身板”体验短板,用接地气的“脚板”丈量短板,用钉钉子的“叫板”补齐短板……凝聚起济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画好凝聚广泛共识的同心圆。

搭建交流平台解企业发展之困

金彩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钢城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PVC稳定剂、无溶剂色浆及各种功能助剂这一小、精、专的产业领域,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市场。但新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遇到了技术制约,急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的帮助。得知此事后,钢城区工信局工作人员通过手中掌握的资源,第一时间为企业联系上了青岛科技大学,为企业和专家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党员干部上门为我们‘问诊把脉’,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干劲更加足了。”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振说。

莱芜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时发现,企业存在人才紧缺的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制订计划:帮助企业深化与高校的合作,召开对接会,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同时,协调企业周边劳动力,实现企业村民“双赢”。

“今年我们计划进行项目技改,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课题,如何下好这步棋成了当前公司的难关。”在与莱芜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和企业服务局的工作人员畅谈之后,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说:“通过这次深入交流探讨,让我们对技改项目的思路、方法、路线、途径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方向,对新一年项目的建设充满信心。”

机关干部“攀亲戚”为民生兜底让民心更暖

身患重病无力自救、孤寡老人无人照料、残疾家庭生活困顿……济南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上山下乡结对子、走亲戚,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用真情暖群众、用真心帮群众、用真功炼作风。

莱芜区羊里镇仓上村空巢老人李乃祯失偶40余年,儿女都不在身边,平时就靠种菜卖菜维持家用,家庭生活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莱芜区羊里镇党员干部主动找上门,和老人“攀上”了亲戚。为老人带去了油、米和面等生活用品,还为他打扫庭院。离开之际,羊里镇党员干部主动把联系方式留给了村里和老人,一再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他们联系。

在钢城区艾山街道工作人员到大龙门村、清泉岭村走访调研时,分析了这两个省级贫困村的发展现状,为破瓶颈谋发展理清了思路:通过高效生态园建设,计划实现年内两个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的目标,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

济阳区回河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进居入户听民声,促膝交流访民需,带头探索研究建立长效调研走访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了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50余户,收到意见建议23条,收集处理各类问题5项,处理有关民生、基层建设等各种矛盾纠纷12件。

在商河县许商敬老院,调研组工作人仔细察看院内公共设施,了解了院内老人的衣食住行情况,叮嘱敬老院管理人员,要尽职尽责照顾好老人,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商河县党员干部上山下乡,走访慰问了贫困户、特困职工、劳模代表、重点优抚对象等,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重点围绕群众生活实际需求、存在困难等内容展开调研,共走访800余名居民,搜集200余个问题意见,为今后开展问题整改、提高执政水平提供了有力依据。

广询各界问民生高质建言促发展

“用脚步丈量泉城街巷,用真情服务市民群众”。全市城管系统走进企业、工地、社区,主动上门送服务,问计问需。在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梁北社区,市城市管理局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聊见闻、谈建设,通过面对面交流,及时发现了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当场研究制定相关解决办法。通过走访调研,市城市管理局共收集意见建议78条,冬季洒水结冰、工地噪声扰民等城市管理问题23个,使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支撑和牵引。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道路建设问题,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收集的意见建议落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在公共交通方面,加快轨道交通一期2号线建设,新开公交线路20条以上;投运无轨电车线路6条以上;新建改造公交站台不少于300处;加快推进3个出租车充电站(服务区)、280个充电桩建设。公路建设方面,完成高速公路新改建5条116公里,加快普通国省道改扩建4条73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300公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村庄2196个。

在平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锦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实地察看了办公服务场地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工作开展、制度落实等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记录并现场研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

在此次活动中,莱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老复员军人105人、困难退役军人92人、伤残退役军人32人、“三属”家庭20户、现役军人三等功奖励家庭106户,认真听取、记录服务对象诉求和意见建议。筹备运用省委、省政府设立的退役军人“两项专项基金”加大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力度。

严寒送温暖,关怀暖人心。市总工会以“八大群体”为重点,通过开展集中行动推动八大领域建立工会组织。设立以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220家,配置“十个一”的设施,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

走访调研中,市总工会现场察看了民企服务队长清三队及两家企业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等,谈经验、讲看法,共同探讨工会维权服务、职工加入大病互助保障等问题,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章丘区官庄街道成立13个工作组,通过座谈、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网络沟通等形式,与群众、企业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5868户、企业121家,收集反馈意见736条,归纳整理5类。

章丘区投资促进局走访30个开工项目和20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对制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因素进行梳理汇总,真正做到了将企业关心的问题反映上来。章丘区园林和林业绿化事业发展中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作了详细记录,梳理7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逐一整改落实。

一条条意见建议,道出了群众嘱托与期望,一个个问题清单,为城市建设明晰了方向。

担当在于行动。对于大步前行的省会济南来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站在城市发展的新节点上,我们需要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画出最大同心圆,齐心协力共襄伟业。

(本报记者张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