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济齐湿地、济枣旅游高铁......今年“动”起来

2020-01-19 09:15:2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官宣!济齐湿地、济枣旅游高铁......今年“动”起来

  建设好济齐湿地;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了2020年的山东发展蓝图,在这一蓝图中,“济南元素”频频涌现。尤其引人关注的是,继去年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将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

  焦点一: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

  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如果盘点济南近段时间以来的热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无疑是其中之一。就在不久前,《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新鲜出炉,济南将凭借“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推动新一批跨黄河桥(隧)规划建设”等一系列重磅举措,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上求胜求强。

  在相关专家看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省会应有的担当,而且济南在区位、交通等方面有着诸多优势。对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来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济南发展有了更高的目标和更为明确的方向,有助于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不断完善环境面貌,提高宜居水平,增强城市为市民服务的能力。

  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创新引领力、人才集聚力,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中谋取主动、增强能级、赢得优势。这也是继去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表述首次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另据了解,山东还将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焦点二:

  建设好济齐湿地

  济齐将联手打造黄河湿地公园

  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当前,这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济南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战略的密集交汇叠加,也为济南在携河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营造出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是一项重要内容。在报告中,山东提出了“规划建设千里生态廊带”“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等举措,通过这些举措的叠加,奋力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真正扬起。

  引人关注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建设好济齐湿地。“济齐湿地”这个词汇,一经出现就顿时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目光。而在《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则曾明确提出,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将规划建设济南—齐河黄河一体化保护协作区,联手打造黄河湿地公园。济齐联手做好黄河文章,未来可期。

  焦点三:

  济滨、济枣旅游高铁等今年开工

  德商高铁争取年内开工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交通领域着墨颇多。而在2020年山东的“交通画卷”里,也频现“济南元素”。比如,在高铁建设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并且,加快京雄商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铁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兰考段、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等高铁项目建设。

  今年开工济滨、济枣旅游高铁,德商高铁争取年内开工,加快推进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等高铁项目建设……这对正在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的济南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将加快推进莱芜至临沂等23条在建高速,14条高速年内建成通车,并且,抓好济青中线、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2条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全省高速通车里程达到7400公里。“公铁航”三大块,航空是很重要的一环。在这一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里则提出,将力争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

  焦点四:

  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

  建好济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济南元素,远不止上述这些。比如,在备受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将继续实施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打造一批示范社区、示范村镇,济南、青岛、泰安三个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用率提高到35%以上。

  今年,山东将集中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就包括重点抓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等产业升级项目,浪潮云计算装备等前沿引领项目,济南超算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医科大学等社会民生项目。另外,山东还将在济青烟三市划定一定区域,以“标准地”方式全球精准招商,做到“落地即可开工”。

  加快建设大运河、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设好济南、烟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建立更加灵活的机制……通过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济南元素”,不难发现,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