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代表围绕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项目建设等话题接受集中采访

2020-01-20 06:3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王彬

责任编辑:尹昂

  1月19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并接受集中采访,6位代表围绕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解答,句句干货,句句透着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项目的发展定位和未来前景如何?

  历城区委书记吕涛: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定位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建设E级通用超级计算机,算力在全球领先,助力我市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二是积极引进诺奖、院士等高端专家,打造行业高端前沿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成果转化基地。三是吸引行业头部企业,高技术和高成长性企业,投融资机构,整合资源,赋能我省十强产业和我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到2025年力争引进孵化超算领域的相关企业、创业团队1000家以上,产业高端领军人才300人,争取尽快辐射带动全市超算应用服务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人民网记者:请问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情况如何?何时动工?

  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莉: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方案包括6条线路,总规模将近160公里,设站110座,总投资约1280亿元。目前二期建设规划正在履行上报程序,力争今年上半年获得批复。在报批同时,轨道交通集团提前开展了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的勘察设计、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二期建设规划获得批复后,在2020年6条线路全部开工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请问王元虎代表,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是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建强人才队伍、加快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

  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上任后,首先抓党建,每月15日党员干部大会一开就坚持了15年,成了三涧溪村的一项基本制度。我是回乡第一批创业大学生,后来当选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37名青年党员参与到村里建设发展当中,成立了种养合作社、餐饮合作社、旅游合作社等等,一个个产业正在兴起、正在做大做强。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整体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涉及25个村庄和1个城市社区,超过1万户接近4万人。目前征收拆迁已经接近尾声,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截至目前,已经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有23个,开工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实现投资650亿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从开工建设到正式启用,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国家水平的质子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都实现了封顶。

  齐鲁晚报记者:请问长清区在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长清黄河滩区面积226平方公里,涉及到224个行政村、15.71万人。这次迁建确定了外迁安置、撤离道路、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四种方式,总投资近100亿元。计划今年6月份全部竣工,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济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以来,莱芜区的产城融合和产业发展备受关注,尤其是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落地莱芜区,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请详细介绍一下该项目的具体情况?

  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工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建设周期为58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能够实现产值3000亿元,税收200亿元,吸纳产业人才、工人10万人。根据重工集团计划,整个智能网联重卡项目12月份完成设备安装,年底达到试生产条件。国际国内配套产业园4月份完成清表,5月份开工建设。

作者:张茜 王彬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