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势猛劲足

2020-01-20 06:50: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刘阳 张龙 王宝静

责任编辑:尹昂
2020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势猛劲足

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效果图

2020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势猛劲足

“京沪会客厅”将亮出槐荫新形象。

  过去的一年,济南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发展新业态、迸发新动能。新的一年,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再次蓄力出发,诠释着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责任担当。

  打造两大核心增长极 历下瞄准五大突破

  2020年,历下区将围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加快打造“实力历下、魅力历下、活力历下、文化历下、幸福历下”,细化5大领域16项首善之区指标体系,确保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继续稳居全省前列,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彰显历下作为、贡献历下力量。

  为此,历下区将举全区之力打造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两大核心增长极,实现“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一方面,全面掀起金融城大会战,全力服务保障好以“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为代表的商务载体建设,确保3年内建成200米以上高楼12栋、百米以上50栋,刷新城市天际线。全力做好产业集聚大招商,主动联合五大超高层建设主体,开展整体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确保载体建成、产业落地,打造全链条高端金融生态圈;对标深圳天安云谷,搭建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产业服务平台;提前介入、全面承接金融城城市管理,形成大建设、大招商、大服务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另一方面,全面启动明府城整体运营大提升,理顺体制机制,彻底根治多龙治水、多头管理的弊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提升、整体化运营,保护好古街古巷、文保建筑,传承历史文脉;将散落的名泉串珠成链,形成魅力独特的观泉动线;深度挖掘大舜文化、儒家文化、名士文化等资源,讲好济南故事;扮靓芙蓉街、宽厚里、泉城路等特色街区,做强做亮夜经济,推动明府城蝶变为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同时,聚焦重点发力,历下区将力争在楼宇经济、双招双引、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李冬阳)

  推进“一带一城” 再造“新市中”

  一个区域最大的智慧莫过于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从而培养出竞争优势。2020年,市中区将举全区之力推进“一带一城”建设。“一带一城”位于市中区北、中、南三区布局的中部崛起区,这里是当前市中区拆迁、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市中区未来5至10年发展的希望所在,承载着再造一个“新市中”的期望。

  “一带”,即以二环南路为轴线,构筑集人才引进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于一体,全方位支撑、全周期服务的“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集聚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两大国字号双创基地,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济南大学科技园、济南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3大科技园区,以及科创总部集聚区、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绿色智造产业集聚区、白马创智谷、“山水家园”产业园5大产业园区。“一城”,即南部科创新城,规划范围主要包括大涧沟—复兴区域、绿色智造产业集聚区、凤凰山片区三部分。该片区以生态优先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构建电力物联网、绿色智造、绿色物流、花园总部、休闲娱乐等产业组团,辅以生态社区、人才公寓、国际社区等城市配套服务,着力打造全市南部绿色融合发展的重要门户。 (本报记者 刘阳)

  槐荫区打造省会城市的“京沪会客厅”

  今年,槐荫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153个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三馆二期、省科技馆新馆等地标性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恒大国际金融中心、远大购物广场建设步伐。据了解,远大购物广场投资过百亿元,为西客站片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积极推动九阳和鲨客双总部大楼、新保利大厦、方特二期核心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建立双招双引协同推进机制,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发挥“招商服务大使”的作用,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槐荫区将全力推进央企城核心区建设和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建设。对于央企城核心区建设,槐荫区整合利用西客站片区高端商务楼宇和土地资源,打造京沪经济动脉的黄金支点和省会城市的“京沪会客厅”。加大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扶持政策力度,积极引进总部型企业;加快推进绿地齐鲁之门、中科创新广场、远大购物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总部楼”“亿元楼”“主题楼”;积极发展高铁经济、地铁经济,建设功能全、服务优、人气旺的现代化新城区。

  对于槐荫经济开发区建设,槐荫区多举措加快推进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起步区及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支持天岳、永芳等核心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打造产业高端、特色突出的智能制造精品园区。 (本报记者 张龙)

  济阳力促骨干企业竞相成长

  2020年,济阳将做强传统产业。支持顶津、丹夫等企业增资扩产,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在扩大产能、更新产品上实现新突破;支持液压升降平台产业改组改造、兼并重组、高端化发展,抓好食品加工机械产业发展,在建链补链上下功夫,推动机械装备产业上新水平;推进盈石冷链、交运怡亚通等项目落地开工,鼓励捷瑞、大润发等物流企业创新发展,引进储备一批知名物流企业,重塑物流产业集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山东广电数字传媒产业园、达沃智慧产业园建设招商,集聚发展数字经济、通讯电子等新一代信息产业;推进汉方制药扩产和生命科技产业园配套发展,促进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生命科技产业发展。

  为继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济阳将严格执行涉企税费减免规定,力促小微企业遍地开花、骨干企业竞相成长、优质企业加快膨胀。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推动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应急转贷基金等政策落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开通服务企业专线,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挥政企沟通的建设性作用,精准、精细对接企业需求,及时排忧解难,让企业发展有肥沃的“成长土壤”、充足的“阳光雨露”。同时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和保护,让他们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保障。 (本报记者 王宝静)

作者:李冬阳 刘阳 张龙 王宝静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