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15元盒饭不能有名无实

2020-01-21 09:29: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尹昂

  春运即将迎来客流量最集中的时段,铁路餐饮价格偏高的问题再成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日前,《扬子晚报》记者就收到大量读者反映,称列车上餐饮价格较高,无论是提前下单,还是上车再买,都很难买到低价食品。记者调查发现,在高铁上吃到“低价食品”的确“不容易”。12306则回应称,铁路部门不强制规定“15元套餐”售卖。(1月20日《扬子晚报》)

  “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是《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规定的内容,但这个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这就意味着,列车上可以卖15元盒饭,但也可以不卖。对此,旅客似乎不能强行要求高铁必然提供15元盒饭等低价套餐。

  但也要看到,15元盒饭等低价套餐,却存在于12306订餐软件的名单当中,存在于高铁餐饮的价格表上。这就意味着,高铁其实获取了提供低价套餐的好口碑,但另一方面,旅客根本无法通过12306订餐软件订到15元盒饭,在现场购买时,也总是得到“已经卖完”之类的回答,旅客只能选择高价位的套餐。问题在于,只生产一两个15元的盒饭,这样的“已经卖完”,就能以极小的投入,塑造一个价格亲民的形象,其结果是15元盒饭不过徒具虚名而已。有名无实,其实是对旅客的一种欺骗。

  让高铁15元盒饭有名有实的办法有两种,其一是高铁不承诺提供15元盒饭,如此虽然旅客同样吃不到低价餐,但至少是对旅客的真诚相待。其二是既然15元盒饭被写入订餐名单和价格表上,就应该确保一个最低供应量,并且可以得到监督和验证,如此方能确保15元盒饭实至名归,不沦为一个忽悠噱头。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