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如泰山——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系列评论之一

2020-01-27 07:2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评论员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济南和各地一样,立即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全体市民立即行动,打响了一场全民战役。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但却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这是一场没有裁判但却只能打赢的决胜战。为此,全市人民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壮气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坚定信心、提高认识,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和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如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随后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治进行专题部署。省委、省政府也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安排。1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了应对疫情,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大年三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调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者。大年初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视频会议召开。会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贯彻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作为省会城市,我们疫情防控责任更加重大,必须认清形势、强化认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不可思想松懈、麻痹大意。这是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发出的号召,各级各部门必须把准内涵雷厉风行,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树立“一盘棋”工作思维。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树立使命意识、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恪尽职守。疫情防控程序繁杂、面广量大,各级各部门必须主动出击、关口前移,把工作做在前面,把责任挺在前面。要以“不怕一万,以防万一”的精密态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工作安排到位;要以“建功必须有我,功成无需名就”的豪迈姿态,敢当第一梯队,勇做第一旗手;要以“心记群众安危,工作忘我无我”的奉献心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全民动员、不留空白,打一场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阻击战”里没有看客。面对疫情,需要全体市民行动起来,自觉自励,共防共治。连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致湖北返(抵)济朋友的公开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共同战“疫”!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这场战斗里没有旁观者,每一个泉城市民都应该达成这样的共识:亲情不以一事而淡薄,关系不因距离而疏远;为对方着想,是最深沉的关爱;保护好自己,是最美好的“自觉”的道理;给亲情重新下个“定义”,给关爱留个最美的“间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众志成城,聚力千钧!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携手并肩,不折不扣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决胜战役!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