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社区到村庄路口,全市各区县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控宣传全覆盖人民战争

2020-01-27 07:24: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责任编辑:李欢

从城市社区到村庄路口,全市各区县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控宣传全覆盖人民战争

全市公安机关近日全面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公安检查站查控,确保良好的社会面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 (本报记者陈彦君摄)

区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我市各区县,为让广大群众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增强群众主动防御意识和能力,破除不必要的恐慌,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张全时空的疫情防控宣传发动网正在织就,一场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人民战争正在打响。

疫情面前宣传先行防控宣传形式多样

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各地都有“初二回娘家”的传统习俗,但在今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避免外出走动,减少非必要接触,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节日问候,成了避免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

“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淡”“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不要吃野味,蒸煮要到位”,这是平阴县锦水街道办事处26日在各村(社区)悬挂的众多条幅中的几条标语内容,生动而又贴近生活的话语让群众看了过目难忘。

在榆山街道,热心群众、在家年轻人、学生组成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加入到防控和摸排的工作中,将当前疫情形势、党委政府工作部署、防控知识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高新区东区街道党工委印发预防知识明白纸、爱国卫生倡议书4.8万份,在街道辖区内显著位置、各村居公开宣传栏、公示墙等处张贴。同时,街道全面发动村居“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历下区,3万余份《健康提示》、13万份济南市卫健委《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被发放到1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省、市、区医疗机构和5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各街道办事处积极向居民宣传科学防护措施,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打击散布不实信息的行为。社区第一时间利用业主微信群、QQ群下发通知,有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居委会。

历城区积极联合各小区物业公司,对武汉回济人员做好排查、登记、随访和管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除了反馈需要排查管控的人员外,重点排查通过新东站、高速路(东客站下口)流入该街道境内人员。

连日来,济阳区将“疫情防控特别提醒”“倡议书”“预防冠状病毒需要做到这六条”等文件、疫情防控小知识,由区电视台播音员录成音频文件,分发给各村并通过大喇叭进行循环播放。济阳还及时转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下发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最快速度和最广范围印制、宣传、发放济南市卫健委1月26日发出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除了用好传统宣传形式外,先行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官微、网站、今日头条等全媒体平台,发布、转发防控政策、防控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树立必胜信心,营造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带头上人人都是宣传员

“每个居民都是防控疫情第一责任人,为保护好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做到以下三条……”大年初一,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宋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早就开启了值守模式,与此同时,长清区启动应急广播体系用于疫情防控,各个村的大喇叭同时响起,向村民循环滚动播发实时信息和防疫知识。为筑牢联防联控网,长清区发挥村级“大喇叭”的作用,采用多种措施推送防疫信息,号召村民们不拜年不聚会不聚餐。

“勤洗手,出门要戴上口罩……用微信和电话拜年代替相互串门。”连日来,平阴县安城镇各村的“大喇叭”持续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关注疫情防控、学习健康知识成为安城群众春节期间的重要内容。

“大年初二在商河传统里是‘走姥姥’的日子,人员流动特别大,但是今年在我们的大力宣传下,初二基本没有走亲戚的。”商河县白桥镇工作人员卢玲玲说,白桥镇连夜印刷宣传资料2万份进行分发,并第一时间录制宣传事项广播在各村播放,宣传及时、内容准确,获得了大量群众支持。在商河县孙集镇,该镇要求村村喇叭响起来、《致群众的一封信》发放到户。

区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是钢城区对疫情宣传提出的要求。据统计,钢城区共向各镇街道发放明白纸、倡议书8万余份,发送相关知识41万条,录制倡议书音频并循环播放。同时,全区各相关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取消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同时,为解答群众疑问,解决群众顾虑,钢城区还落实了两部专用电话,并安排专人24小时蹲守,保证了电话有人接、问题有人答。据悉,每天的电话数量约为200多个,得到解答的群众情绪较为稳定。此外,各镇街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艾山街道的承诺书、棋山管委会的免费爱心防护品等,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让其从“观众”变身为“宣传员”,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前期宣传发动基础上,1月25日下午,莱芜区联系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公司在全区范围内发送指挥部友情提示、提醒短信,其中移动用户62万户、联通用户33万户、电信用户12万户,共计107万用户210万条。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尤为明显。在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包挂领导带头行动,及时向社区分发消毒液、手套、口罩,24小时不间断开展宣传、走访、摸排,对居民楼院、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全力以赴将防控疫情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应对突发情况,北坦街道成立了“突击队”,要求突击队成员15至30分钟内全部到岗,负责和志愿者一起迅速开展全天候盯防和宣传巡查工作。

考虑到工作人员从21日凌晨开始24小时值班,在防护用品全面告急的情况下,北坦街道将4箱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优先发放给辖区内的环卫工人、突击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的健康安全筑起屏障;华山街道抽调37名年轻干部,在高速路口快速增派力量,通宵值守,严格筛查外地回济车辆,发现发热人员立即隔离。

联防联控步调一致树立战胜病毒信心

针对前期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实施居家隔离重点监控,由街道办统一安排,连夜制作温馨提示条幅,于当日凌晨4:00前领回并悬挂到返济人员家门口。街道卫生院、管区、村分别成立工作队伍,对所有武汉返济人员每天两次定时家访、测量体温,详细填写《居家隔离》日志。同时,继续深入摸排武汉和其他外省回济人员,并摸排回济后密切接触人员,做好统计隔离及消毒工作。

1月26日早6:00前,西营街道各村村口出入人员检查站全部设立完毕,安排执勤人员,对非本村人员及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填写本村出入人员登记表,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及聚会。在仲宫街道,对武汉回济人员的摸底管控已基本到位,各村入村路口设置检查站点,管控村内和入村人员、车辆;继续对“两外”人员的精准排查和管控;进一步筹备测温枪、口罩、防护服和消毒物资,保障一线。

市中区魏家庄街道联合各社区采取微信辟谣、宣传单页发放、公告栏张贴等多种渠道,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情况、传播途径、防护知识等进行宣传,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告知近期由武汉及外地返乡的人员要主动及时向社区登记报备,呼吁居民要加强防范,出门戴口罩,减少接触密集人群。

在槐荫区文化旅游局的调度下,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景区以及辖区各大影院已暂停营业。同时,对全区娱乐场所和网吧开展疫情教育和宣传工作,目前已有十几家网吧停业。

老年人由于年老体弱,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为守护老年人的健康,按照章丘区民政局要求,埠村鸿泰缘颐养中心和鸿泰缘相公庄敬老院每日两次进行全院消毒,工作人员上下班均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才可上岗。宏博养老旗下刁镇敬老院、龙山敬老院和官庄敬老院则对所有公共区域、房间消毒。双山敬老院釆取相应措施,将老人房间及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做好老人体温监测,要求工作人员杜绝串门。普集敬老院在门口张贴通知,禁止非工作人员及外地探视人员进入敬老院并做好来访登记,保持老人房间通风及消毒。

1月26日,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平阴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紧急上线网络发热门诊咨询服务,明确10名经验丰富的医生参与网络值守,居民可以通过“平阴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就诊模块,找到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专家咨询服务,咨询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正在通过微信平台等各种消息渠道推广宣传,引导居民通过互联网初步咨询健康问题,尽可能减少公共聚集。(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