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批医疗救援队黄冈集训 随后将按需要分组开展医疗支援行动

2020-01-27 07:30: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帅杨晓莹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5日11:40左右,山东省首批医疗救援队共计138人抵达武汉,随后换乘大巴车,历经3小时于1月26日凌晨到达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援助地点湖北省黄冈市。目前,医务人员正在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进行集中培训,不久后将按照当地需要分组开展医疗支援行动。

前线动态——目前正在接受培训清点物资

医疗队抵达黄冈市驻地以后,第一时间与黄冈市政府主要领导等有关人员进行了对接。一方面介绍了我省医疗队的情况,另一方面了解当地疫情和防控的相关情况。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韬说,目前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由国家级专家进行相应上岗前业务培训,具体来说包括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新版救治手册、医疗指南、诊疗规范、治疗流程等,以方便队员尽快适应岗位需要,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同时,医疗队也在盘点自带物资,以最大限度发挥现有物资的作用。尤其是工作开展前期,鉴于当地物流和运输状况,前期必须利用好手头的物资,对消耗品进行统筹规划,节约使用。医疗队将制定整个团队和各个医疗小组的具体工作计划,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根据当地医疗救助需要开展工作。

感人瞬间——两名护士递交入党申请书

1月26日18:30,经过济南市民10余小时的等待,一段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三位护士的自拍视频传到家乡济南。镜头里重症护理科主管护师刘兆奇、呼吸护理科护师张华、重症护理科护师沈晓晓并排坐在镜头前,向家乡父老乡亲报平安,并表示已经做好奔赴前线的准备。

他们到达时已经是1月26日3:10,经过4小时休息,26日早上9点医疗救援队召开动员大会。以刘兆奇为支部书记的三人成立临时党支部。也就是在这时,还没有入党的张华和沈晓晓写下入党申请书。张华说,虽然自己还不是党员,但深感责任重大,在救援期间,当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人民事业奉献终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镜头里25日还一头乌黑亮丽长发的沈晓晓却以齐耳短发示人。

“是我为晓晓剪的头发”,刘兆奇发短信告诉远在济南的同事。从第一次见到晓晓,到后来目睹晓晓结婚生子,在刘兆奇心中,她都从未舍得剪去一头长发。如今在抗击病毒的一线,为一身轻松投入治病救人的战场,她主动要求同事为她剪发。晓晓面带笑容地说:“兆奇,放心剪!”那时,刘兆奇却已经泪流满面,一缕缕乌黑的长发混杂着他的泪水一同掉落。

即将奔赴一线救死扶伤的三人背后,还有剪不断的亲情。在沈晓晓和刘兆奇身后,是各自1岁9个月和3岁半的孩子。在赶赴湖北的前一天,张华刚刚从泰安老家返回济南,其年迈的爷爷刚刚去世。未能守孝,张华便匆匆赶回济南。身在湖北,他们不再只是妻子、丈夫、女儿、儿子、孙子、父母,更是一名战士。在视频的最后,沈晓晓用必胜、坚决的语气向家乡父老说:“感谢各级领导、同事和朋友的关心。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帅杨晓莹)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帅杨晓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