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01-29 07:21: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8日上午,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殷鲁谦,市政协主席、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雷杰,市委副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边祥慧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与会人员就防控工作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忠林在讲话中指出,近段时间,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济南落地见效。

王忠林强调,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八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在统一思想上狠下功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斗争的严峻性,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方向,真正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到实处。疫情就是命令。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高效推进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扎扎实实做好,经受得住组织对我们的考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用行动检验初心使命,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是在阻断疫情传染上狠下功夫。要深刻认识阻断传染源的重要性,坚决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凡是武汉及重点疫区来济人员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前期已由武汉及重点疫区来济人员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已确诊病例的家属百分之百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以村、居、小区为单位的防控隔离措施要百分之百落地。

三是在物资保障上狠下功夫。要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保障工作,加强领导力量强化协调统筹,开辟绿色通道、发挥本土企业作用确保供应畅通,确保物价稳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采取战时措施采购紧缺物资,组织好生产保障物资供应,保障油、电、气等城市运行必需物资的供应,确保市民生活平稳有序。

四是在加强宣传引导上狠下功夫。要科学研判形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凝聚广大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宣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让大家知法、尊法、守法;要加大对疫情防控典型做法、典型人物的宣传;要按照权威部门口径加大对防控知识、常识的宣传;要加大物资保障措施的宣传和正面引导。

五是在完善预案上狠下功夫。在疫情防控整体预案基础上,各专项工作组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进一步细化各自工作预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超前预判和周密准备,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六是在科学防控上狠下功夫。要在专家指导下,对于已确诊的人员要科学救治;严格落实废旧口罩回收处理机制,防止成为新的感染源;规范各医院发热门诊的设立和管理,杜绝交叉感染;落实落细防控措施,防止出现疫情防控死角;加强人文关怀,疫情无情人有情,对患者、密切接触者及武汉来济人员要有人文关怀,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七是在统筹协调上狠下功夫。要统一指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疫情处置指挥部要加强统筹,防止各自为战,做到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研判,对上报问题抓紧研究及时下达指令,对人员力量统一组织、科学配备。要统一发布信息,确保权威、公开、及时。要统一行动,重大措施要经过指挥部科学研判后执行。要统一情况上报,做到准确、及时、一致。要统一信息管理,确保科学有序。

八是在发挥表率上狠下功夫。疫情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当好表率,带头狠抓工作落实、检查督导,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做好防护措施,带头宣传发动群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市上下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工作,孙述涛要求,要强化集中统一指挥调度,发挥好“司令部”作用,完善工作流程,快速汇集信息、下达指令、执行指令,精准指导防控工作。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调控医疗资源,统一信息发布渠道,加强城市出入口疫情监测,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把协同联动、联防联控真正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疫情工作报告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各项预案,强化工作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更扎实、更有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

作者: 王端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