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病毒传染源 打赢济南保卫战——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

2020-01-29 07:3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各位人大代表: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防控工作形势严峻。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严防严控,已采取多项措施严防输入性病例发生,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和治疗工作,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代表,坚守岗位、勇往直前,夜以继日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此谨向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提高政治站位,做执行各项决定的表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25日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及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组,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迅速响应,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各位代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复杂性,坚定不移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本岗,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法,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决心。

发挥示范作用,做疫情联防联控的表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遵守市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要求,积极参与所在区县、乡镇、单位等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教育引导身边群众高度警惕、加强防护,关注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对发现的违反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各种行为,要主动劝说、制止,必要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省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各位代表要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气促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属地相关医院就诊。

积极传播正能量,做维护社会稳定的表率。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扎根基层、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向群众大力宣传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和具体要求,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向群众宣传防治信息、普及防治知识,努力消除少数群众的恐慌情绪,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防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起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决抵制各类谣言和不良信息,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坚决与造谣生事、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作斗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增强市民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有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指挥、有力组织,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