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面对疫情默默“逆行”

2020-02-06 07:0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您好,我们是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请问您家有武汉返济的亲属吗?请注意通风、消毒,尽量不外出……”这是高新区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利红这几天打出的上百个电话其中之一。

  李利红和她的“战友”们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辖区共有5733户居民,排查必须一户不落,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以绣花般的精细和耐心,织好社区防疫第一道安全网。”李利红介绍,该社区划分了16个网格,整合调动了社区党员干部、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四股力量100余人在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同时,社区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网络制定了问卷小程序,采用“问卷小程序+打电话+入户”三种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奋战,排查了5000多户,把社区疫情牢牢掌握在手中。

  “我们楼有没有武汉返济人员?为什么不公示?”“我刚才楼下看到警车了,还有穿防疫服的,我们楼是不是有情况啊?”“为什么不把我们楼的武汉返济人员隔离出去?”……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敏已经不记得春节以来她接到多少个这样的电话了。今年,公婆和爸妈一起来到自己的小家,打算过个团圆年,结果大年三十那天她都在办公室度过,就连爸妈前来送饭,也都被临时“征用”打印整理“致居民的一封信”。为了不给自己添麻烦,四位老人大年初一就赶回了老家。妈妈临走时说:“你买套防疫服吧,多贵妈都给你报销,你没时间,妈给你挑。”晚上,根本就不会逛淘宝的妈妈给李敏发了很多挑好的防疫服图片,看到妈妈发来的信息,李敏眼眶泛红,但她还没来得及安抚父母,值班电话又响起来了。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弟弟又哭了……”“不用管,你妈这有我呢,你安心工作吧,做好防护。”这是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张盼盼刚刚接到的电话,一个是儿子打来的,一个是父亲打来的。

  张盼盼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还在哺乳期,妈妈近期正在住院治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走访排查,汇总排查信息,第一时间上报。问她累不累,她回答:“居民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疫情当前,自己没有理由退缩,再难也要克服。”

  李利红、李敏、张盼盼,这样的城市社区工作者在我市有3827人。面对这场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他们用日以继夜的辛劳坚守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他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硬核”的推进,成为默默无闻面对疫情的“逆行者”。 (兰萃 林珈宇)

作者:兰萃 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