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07 08:19: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统筹/刘阳 撰稿/本报记者 李冬阳 时晔然 张敏 朱虹 郝倩

责任编辑:李欢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市文联“双报到”工作人员与长南社区工作者严守小区出入口,做好出入市民体温检测等工作。 (李冬阳摄)

市文联李经发——

分析研判 构建安全屏障

作为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南社区的“双报到”单位,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文联”)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先锋、作表率,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耀眼的“一抹红”。

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文联党组书记李经发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提前一天来到社区,对社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详细了解社区需求。2月5日一早,李经发带领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东关街道长南社区参与防疫执勤,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出入口体温检测等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同时,又帮助社区积极筹备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助力社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

一位曾经在基层工作过的市文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能够深刻体会基层工作的不易。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此次防疫执勤,希望能为社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长南社区,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抗疫一线,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强化防控措施,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但同样也是妻子、丈夫、父母、儿女。致敬基层社会工作者,他们是这场抗“疫”战线中最美的“逆行者”。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李鑫(左一)和金鑫(左二)向商户发放宣传单页。

济南金控集团李鑫、金鑫——

巡查监测 宣传防控知识

“请看下这份疫情防控公告,您店里主要销售便民蔬菜,要注意避免人员集中。”2月5日下午,济南金控集团社区疫情防控服务队成员李鑫和金鑫在历城区华山街道观华社区向商铺老板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作为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员,李鑫和金鑫来到社区后迅速投入工作,按照社区安排,根据《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公告》的要求,面向居民和辖区商铺展开广泛宣传。此外,两人配合社区和物业完成了出入小区居民的体温测量工作,对携带行李返回小区的居民进行排查登记,并向居委会反馈外省返济人员登记情况。

“巡查和监测是当前社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定要确保每一位居民熟知疫情防控知识。”李鑫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济南金控集团疫情防控服务队将继续积极配合社区完成防疫工作,为全市战“疫”尽责出力。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袁堂龙(右一)和同事陈亮(左一)在社区入口值守。

市排水服务中心袁堂龙——

辛勤奔波 为群众守好家门

“今天的感觉,有那么点冰火两重天的意思。”当被记者问及这两天的感受时,从济南市排水服务中心下沉到历园新村社区的袁堂龙开了个玩笑。

2月4日上午,袁堂龙看到单位下发的下沉一线驰援社区通知。每天关注疫情新闻的他立刻报名,成为市城乡水务局46位下沉一线水务人中的一员。按照单位安排,4日下午袁堂龙就到社区报到,立即开始防疫工作。

“这两天的生活比较规律,上午去入户摸排,下午替居委会工作人员在门口站站岗,让他们有时间整理下台账,免得整天白加黑地忙。”据袁堂龙介绍,历园新村社区是个老小区,大多数都是7层的老房子,没有电梯。为了挨家挨户做摸排,他一上午跑了一百多户,上上下下地爬了上千个台阶。“这一上午超过了我之前在家一周的运动量。”

“上午穿这一身,爬楼时热得想出汗,下午去门口,又觉得穿少了。”来社区的第三天,袁堂龙刚好赶上了立春后的第一场雪。社区临时采购的伞到位时,袁堂龙已经和同事陈亮在风雪里站了两个多小时。“昨天市里刚下了所有村居一律24小时封闭式管理的通知。马上社会各界要复工了,这两天返济的业主又比较多,我们必须得给群众守好门。”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张乃驰(左一)正在叮嘱小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

济南热电张乃驰——

青年担当 向共产党员看齐

2月6日,一夜的小雪让章丘大地寒意浓浓。上午10时,记者来到双山街道中铁诺德生态城小区,在可通行的北大门,戴着口罩的张乃驰将记者拦下,先拿出额温枪给记者测量体温后,开始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并让记者做好身份登记。

2月4日,根据济南城投集团部署,按照《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党委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下沉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公司领导挂帅,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6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组成3个服务小组,下沉到章丘双山街道办事处的3个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25岁的张乃驰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接到通知时,他不顾家里人反对,立即从南部山区老家赶回单位。

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张乃驰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零下四五摄氏度的气温冻得他手都伸不直,握不住笔,但还要在积极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咬牙坚持,把字写得整整齐齐,为每一位行人进行精准的体温测量和车辆的来往登记。中午没有吃饭的地方,他就用自带的暖瓶冲一些泡面吃。“我现在是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虽然还不是党员,但党让我上,我就要上,还要干出党员该有的样子来。”张乃驰说。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张敬鹏(右一)和同事薛山一起,入户给社区居民发放明白纸。

市财政局张敬鹏——

细之又细 筑牢社区“安全网”

“咱们这个小区通行证要用好,没有通行证的一律要严格管控,排查要仔细。”2月6日,钢城区里辛街道茶峪子社区,济南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张敬鹏正在和社区居委会人员一起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查。

2月3日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张敬鹏第一时间报了名。“社区是我们的家,作为机关干部,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骄傲。”张敬鹏说。

2月4日一早,张敬鹏和其他机关干部组成服务小组,驱车赶到茶峪子社区开展工作,并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新的角色中。他们不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还挨家挨户上门做好摸排工作,给群众发放明白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做好外来人员的调查了解和信息登记上报的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共同筑牢了社区防控“安全网”。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刘丽丽(右一)与同事在社区门口防疫执勤。(李冬阳摄)

市考古研究所刘丽丽、艾楠——

严格值守 携手共战疫情

“您好,您是咱小区的居民吗?原来是居委会的同志来给居民送菜啊,请登个记,量一下体温。”2月6日,济南迎来立春以来的第一场雪,室外气温-2℃,雪越下越大,刚从单位下了夜班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刘丽丽和文物保护科科长艾楠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来到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千佛山东路社区,全力协助配合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服从社区调配管理,全程参与、主动承担社区防控具体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和千佛山街道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对居民院落、小区、驻区单位、商业企业等进行细致摸排。到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设立检查岗,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

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为强化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统筹/刘阳 撰稿/本报记者 李冬阳时晔然张敏朱虹郝倩)

齐心协力 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扫码下载济南发布看视频

作者:统筹/刘阳 撰稿/本报记者 李冬阳 时晔然 张敏 朱虹 郝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