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疫”,我们一起上!

2020-02-08 19:47:2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李雪梅 孙镇镇 王蓓贝 李昆壕 李佳蔚 通讯员 董自青

责任编辑:李欢

  己亥岁末,他们还来不及阖家团聚就返回工作岗位;庚子年初,他们还不曾慰问亲朋就转而投入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硬核”的推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难打硬仗背后,总有一些身影令人动容,总有一段故事令人难忘……

  党员就要冲在战“疫”最前线

济南战“疫”,我们一起上!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王令成与医护人员一起研究患者病情。(赵晓明摄)

  51岁的王令成,是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王令成面对困难总是冲锋在前,是医院年轻一代的模范榜样。1月23日,正在参加全国新冠病毒电视培训会的王令成接到医院发热门诊的电话,“医院来了一位去过武汉的发热患者”。他立即赶回单位穿上隔离服、带上口罩,前往隔离室询问患者病情,并按照之前培训的操作对患者进行抽血、CT等各项检查。

  而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疫情控制组,护理部主任于大芳、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董瑞谦、门诊部主任张永水和医务科主任吴杰是核心成员。凡是有武汉接触史的患者,他们逐一排查、逐一处置,每天穿梭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以及出现突发问题的各个科室之间,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各个流程,着眼于每个工作细节、不放过每个传染可能,用行动架起安全的屏障。

 

  “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这只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是医生,也是共产党员。”董瑞谦说。她除了负责本院的防控消杀工作,还要与其他专家一起修订济南市发热门诊管理规范,督导全市发热门诊工作。更让人揪心的是,董瑞谦这段时间已连续带病工作多天,工作节奏快、强度大,尽管门诊近在咫尺,可她连给自己输液治疗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同是医院疫情防控组核心成员的于大芳,每天把大量的精力放在细化防控措施、制定防控流程上,组织人员培训和演练,安排落实消毒隔离,做好就诊及住院患者的卫生防护。“母婴是易感染人群,我们要严格把好第一道关,截至今天,发热门诊接诊患者200余例,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24小时连轴转,加快核酸检测

  2月1日,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成为济南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六家医院之一,承担来自天桥区、济阳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范围内湖北省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来济人员及在院就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检测。

济南战“疫”,我们一起上!

济南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李昆壕摄)

  相对于一线治疗而言,核酸检测似乎显得很神秘。很多市民对它并不了解。其实,核酸检测工作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是确诊病例的最直接手段。做实验的人相当于直接面对病毒,所以进入实验室被感染的风险甚至比直接面对病人还要高。然而,即便深知其中的风险,市四院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检验师高佩增和他的团队还是义无反顾地接过了首批检测标本。从2月3日早上7点开始,一干就是三天。

  据高佩增介绍,平时常规的临床样品检测是全自动提取,机器通常都比较大,而且是一个敞开的环境中。新冠病毒生物安全的等级比较高,很多环节都需要在生物安全柜里进行进行纯手工才做,防止泄露和操作人员感染。“每次进入实验室从准备工作开始到进行实验,以及实验后的设备设施消杀,大约要4到5个小时。”

济南战“疫”,我们一起上!

济南市中心医院指引牌(李昆壕摄)

  同样是六家医院之一的济南市中心医院,承担来自历下区、历城区和商河县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目前标本量比较大,为了完成所辖区域的标本能及时检测,同事们有的从早晨一上班开始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甚至有24小时连轴转的情况,平均每天能够完成样本检测100—200个。”医务人员介绍说,有的同事因长时间佩戴防护器具,皮肤上留下了长时间消不下去的印记,双手长时间捂在橡胶手套里,肋痕、红肿严重,手上的压痕长时间无法消退,就是为了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有效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白衣娘子军,用行动守住安全屏障

济南战“疫”,我们一起上!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侯淑敏向记者介绍发热门诊的情况。(赵晓明摄)

  济南市第五人民并不是济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但是作为济南西部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医院,疫情爆发以来,他们承担了繁重的发热病人筛查预检工作。1月21日,年二十七,市五院发热门诊启动24小时值班,成为医院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从那以后,侯淑敏这位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就再也没有正点下过班,跟她一起黑白坚守、严阵以待的是发热门诊11位白衣娘子军。

  2月8日,记者来到该院发热门诊采访时,一身隔离服的侯淑敏步履匆匆地走出来,掀开门帘,一脸疲惫的她对记者们挥挥手说:“咱就在这里说吧,不进去了,里面有病人。”截至目前,发热门诊接诊1000余例,均排除新冠肺炎患者。

济南战“疫”,我们一起上!

为同事加油、鼓劲!(赵晓明摄)

  山东省首批援助武汉防控疫情医疗队全体队员,已经在湖北省黄冈市投入到了紧张的培训中,之后将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急诊重症医学科沈晓晓是市中心医院此次派出的三名医疗队员之一,也是唯一一名女性。90后的晓晓是个爱美的姑娘,一头秀发也是她很“宝贝”的,怀孕、坐月子也没舍得剪,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穿脱防护服方便,在湖北集中培训间隙,让同事帮忙剪掉了长发。

  紧接着,在随后几批次的援鄂队员中,也出现了市五院内三科护士长滕海霞、手术室护士许军等一批“白衣英雄”。不仅他们,全市几百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报名去湖北疫情一线,递交请战书,随时做好准备再出征。

  【短评】

  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各级党委政府,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

  在全国、全省、全市协调动员,统一行动,共同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时候,在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给我们筑起一道坚固防线的时候,在一次又一次看到他们印满了压痕的额头与脸蛋得时候,在一个又一个医疗队员奔赴湖北得背影的时候,在我们用笔用镜头记录下那一个个穿着猴服奋战到深夜的故事的时候,我们内心升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对济南一线医护人员满满的骄傲与自豪,更是对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在我看不到的隔离病区里,医护人员日夜守护,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每一位患者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和病毒抗争。“有战必胜”的信念和科学防护的有效传播,更是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信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场无硝烟的战“疫”终会结束。那时,我们轻触春风里的温柔,细嗅春天里的花香,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的身影也将成为我们记忆中最美好最温暖的一页!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雪梅 孙镇镇 王蓓贝 李昆壕 李佳蔚通讯员 董自青)

作者:李雪梅 孙镇镇 王蓓贝 李昆壕 李佳蔚 通讯员 董自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