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向驻济金融机构推出1702家需求资金企业名单 设立20亿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2020-02-15 06:48: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 王彬)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上,我市向40多家驻济金融机构推出了1702家需求资金企业名单,资金额度339亿元。记者了解到,各金融机构将在人民银行济南营管部的统一协调下,按照名单目录逐一对接,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及今后的企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加大。为此,由济南市政府倡导,人民银行济南营管部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了这次对接会,目的是搭建政银企协同平台,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切实化解企业资金难题,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推出的1702家企业,从类别看,共有优先保障企业269家、重点企业509家、其他中小企业924家。从行业看,医用物资生产及生物医药类企业114家、农产品生产及加工类企业142家、贸易流通类企业29家、工业生产及物资保障类企业327家、服务类企业166家及其他类中小企业924家。这些企业以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为主,涉及诸多行业门类,面广量大、资金需求愿望迫切。据悉,我市今后将跟进推出后续批次。

  为确保银企对接实效,市政府提供担保,研究制定了风险分类补偿制度。我市专门设立了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疫情期间金融机构新发放形成的不良贷款,根据不同情况,一是分别给予100%或50%本金损失补偿,如对符合财政部等五部门要求的5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出现的不良贷款,给予100%的本金损失补偿;二是实行“二八分担”,即由合作银行承担20%的贷款风险,其余80%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分担。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