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线上接单 远程操作 无接触交易 复工复产,这些互联网公司活力足

2020-02-17 06:5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几乎每家公司的复工计划。好在只要有电脑和手机,互联网人在哪里都能办公。记者探访济南高新区重点企业发现:有了互联网技术,众阳健康的工程师在家远程维护医疗机构的接诊平台;世纪开元在线上接单、设计;中商惠民旗下便利店全程“无接触”交易……特殊时期,这些瞪羚、独角兽企业依然活力十足。

  众阳健康:助力开通700家线上发热门诊

  13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众阳健康济南总部,偌大的办公区只有几名行政人员在岗。“眼下,全国都缺口罩,我们作为软件开发企业,有条件居家办公,可以把口罩让给更需要的人。”众阳健康相关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集团在全国各地有多家分公司,但九成多员工目前正居家办公。国内1000多家二级甲等以上的医疗机构使用众阳健康开发的软件,技术人员通过VPN专用网络可以远程连接医院的系统后台,来维护系统。

  疫情发生以后,众阳软件还免费为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发热门诊”在线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开通700余家。“2月7日那天,公司单日开发了90个在线发热门诊,技术人员在家用笔记本电脑操作,两小时就能为一家医疗机构开发出在线门诊。”陈伟说。

  山东省卫健委是全省防疫工作的总指挥部,众阳健康作为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单位,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疫情分析,面向全省进行信息筛查,打造疫情监测体系,建立权威、及时的信息发布渠道。2月4日,众阳软件还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捐赠“患者智能服务系统”,第一批捐赠额度共计1000万元人民币。

  世纪开元:线上接单、居家设计

  世纪开元是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专注为个人客户和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影像、印刷包装及定制类一站式场景化解决方案。疫情发生以来,世纪开元接到大量抗击疫情相关物料的印刷订单,包括消毒液标签、防护服标签、疫情防护画册、单页、条幅等。由于世纪开元有智能设计系统和40万的众包设计师平台,相关产品的设计大多是在网上完成。针对湖北抗疫一线的需求,公司分两批次捐赠150万只一次性水杯。

  “现在公司的管理人员全员到岗,但设计、客服等业务支撑部门大多居家办公。在单位办公的人员大约有两成。”世纪开元电商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介绍,公司提前进行部署规划,准备了数量充足的口罩和消毒用品。目前,世纪开元的企业官网、APP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线上店铺已经开始接单;位于济南市区的新零售体验店支持线上下单;复工复产后,公司将尽心竭力提供物美价廉的营销物料,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中商惠民:销售全程无接触

  中商惠民是快消品B2B行业的头部企业,2019年入围山东省第二批独角兽企业名单。2月14日下午,记者在中商惠民旗下的嗨家便利店海信贤文世家店看到,这家店货物充足,经营有序。“我们店里每天早、中、晚消毒三次,还为顾客准备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再加上都是扫码支付,购物全程无接触,消费者可以放心。”售货员说。

  中商惠民自2019年8月落户济南高新区以来,已在泉城布局了5家便利店。今年在济南计划开100家嗨家便利店,未来计划将开设500-1000家。“供应链能力强是我们公司的优势。”中商惠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初发时,公司就做了应急预案,为旗下嗨家便利所有门店都储备一定量的常温品库存。同时,中商惠民启动“一级供应链应急预案”,并特别承诺:保供应、不涨价、无接触配送、无现金支付,助力维护市场平稳秩序,通过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

  为保障民生物资的供应,2月6日,公司提前复工。目前,各门店除了低温品、消毒用品、口罩等疫情应急产品供货不稳定,其他商品影响不大。开在济南的嗨家便利店位置都处于临街,受小区封闭的影响不大,对于门店货品的运输和供应都保持正常水平。 (本报记者 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