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为济南市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最大程度降低漏管风险

2020-02-20 07:24: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高原

  编者按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当前工作的总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我市各市直部门正以赶考的姿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企业、稳经济,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为此,本报特推出“济南战疫·市直部门一把手访谈”专栏,展示市直部门在“两手抓”中的实干、实战、实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相信在各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复工复产必将奏响昂扬的“春耕曲”,从被疫情防控“冰封”的状态,向着光明大步向前……

  聚焦发热人群,最大程度降低漏管风险

  疫情当前,不容有失。随着复工复产大潮到来,疫情防控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济南市卫生健康委适时将防控重点群体拓展至所有不明原因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3℃)。

  2月13日起,全市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药品。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同步推出“便民就医”组合拳,抽调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170名专家,派驻到1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7家乡镇卫生院,带领基层医生做好发热患者的预检分诊和筛查诊疗工作。既确保了普通发热市民的便捷就医,又堵住了重点群体的管理漏洞。

  2月17日,市指挥部又出台进一步加强个人报告和发热患者就诊管理“八个必须”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发热患者管理再加码!这些举措是加强筛查管理,织密网底,对重点人群漏管风险的重拳出击!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正依托各级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发热患者的体温监测、筛查诊疗和转诊引导。济南市62家发热门诊严阵以待,持续充实骨干力量、完善诊疗流程,实现了对不明原因体温超过37.3℃发热患者诊疗的闭环管理。

  聚焦检测能力提升,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尽查尽检

  我市规定,所有不明原因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3℃的)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尽查尽检。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省外返济人员急剧增加,部分企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也急剧上升。

  为切实保障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核酸检测的尽查尽检,全面回应好部分复工企业的检测需求,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属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同时,面向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了严格的资质能力认定。我市核酸检测机构总体布局即将从“2家疾控机构+6家医疗机构+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扩容至“3家疾控机构+13家医疗机构+9家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能力近日将由目前的每日3750人份提升至突破万份。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紧紧抓住核酸检测这一新冠肺炎的重要诊断手段,回应防控需求,协调各方资源,多措并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为顺利复工复产再加一道保险。

  聚焦健康教育,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面对复工复产大潮,进一步提升市民的个人防护能力,落实好自我健康管理责任尤为重要。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超前谋划,精心编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手册》《新冠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提升广大市民对新型传染性疾病的认识和理解,指导个人预防。目前,36万册知识手册已经通过社区、医院发放到市民手中,还有20万册正在紧急加印,将尽快发放。

  同时,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还制作开发了9大类60多种视频、音频和纸质等宣传材料,通过海报张贴、电视、广播、网络新闻滚动播放、手机微信微博告知提醒等形式,不断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工作,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打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