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济南市各社区众志成城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基层铁军携手并肩筑牢战“疫”防控墙

2020-02-25 06:36: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张素芬 刘阳 张龙 时晔然

责任编辑:尹昂
【战

  编者按 在这场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在为共同的目标而战。连日来,千千万万的抗疫战士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肩膀挑起的,是压力,是责任,更是担当。他们是机关工作人员,是基层工作者,是企业员工,是志愿者……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也是坚守岗位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用大爱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城墙,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自今天起,本报开设《战“疫”故事——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专栏,原景呈现来自社区、企业、市直机关单位抗疫工作者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典型、鼓舞斗志,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作为这场战“疫”的最前沿,更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在泉城济南,每一个社区,都发生着许多动人的故事,他们坚守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责任与使命。本期,记者兵分多路,将镜头对准来自社区的最美抗疫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责任与担当,尽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A镜头

  一声“到”一生“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泺源街道普利街社区退役军人迅速成立志愿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信守“若有战,召必回”的承诺,在疫情面前敢担当、勇作为,成为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吕泉便是这群退役军人志愿者中的一员。

  2月7日起,吕泉带领11名退役军人主动承担起卡点检测工作。他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发挥退役军人“主心骨”作用,号召大家以军人守卫边疆的意志守卫好人民群众。吕泉根据卡点需要和志愿者实际,合理安排卡点值班表,确保卡点检测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用行动诠释军人雷厉风行的风采。面对无理取闹意图冲击卡点的人,他不退让、不退缩,耐心对群众进行劝导。

  2月11日,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居民信息过程中,遇到租户不配合现象。吕泉火速赶到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叔,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咱们必须得配合政府工作。知道您想恢复往常生活,但是为了大家,也是为了您的安全,咱得填写疫情防控信息采集表啊!”当事人听后表示理解,配合地填完信息采集表。

  目前正值返工潮,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这一切,吕泉都看在眼里。他冲在第一线,以身作则,无论是卡点检测、返济人员管控还是后勤保障他都事无巨细,亲自上阵。从正月初八到现在,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连续奋斗20余天,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退役不褪色,在抗“疫”战场上,吕泉奋勇当先,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的本色。

  B镜头

  在“大考”中补齐社区治理短板

  “您好,我是咱这栋楼的党员楼长陈红霞,这几棵大白菜你们收好。有啥事就打电话,买菜在群里说一声就行,我们很乐意帮忙。”

  2月24日,一场小雨不期而至,在章丘区明水街道眼明泉社区,陈红霞冒着小雨,给居家隔离的3位群众送上新鲜蔬菜,还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并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

  就在前一天晚上9点,眼明泉社区来了5位江苏籍群众,一对夫妻带着3个孩子到章丘区做生意,在社区里租房子。对方入住后,邻居迅速将情况报告给陈红霞。陈红霞立即上门摸排情况,向他们介绍了社区疫情防控举措,安排这一家五口进行居家隔离。

  眼明泉社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有60栋楼,近3000户、9000余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了解决老旧小区问题,过去社区虽然设立了网格员、楼宇党员责任岗,但他们汇总每栋楼的成员信息后,直接向我本人汇报,这让我很难处理过来。”眼明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宗彬坦言。

  这段时间,在市政协机关下沉社区服务组两名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社区探索建立了“456”工作体系,“4”是“四级组织架构”,居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委员会,各居民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楼宇划片成立党小组,每栋楼设楼长(党员责任岗)。“5”是“五级管理平台”,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小区、楼院片区、楼长(党员责任岗)、居民住户五个层面的防控管理体系,各层面建立各自的“居民疫情联防联控微信群”,通过各微信群实现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共享,做到层层抓落实,级级有责任。“6”是“六大服务板块”,包括:疫情日报统计、疫情政策信息、疫情防控知识、心理疏导、生活保障、防护商品需求供应信息。

  如今,党员楼长不仅有了更大处理问题的权力,还能做到及时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发布、汇总各类信息,提供各类服务,比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更加及时,楼长处理不了的问题,汇总给楼宇党小组,再处理不了的,汇总给社区党支部书记处理。

  “新制度补上了社区治理缺失的‘中间环节’,让体系更完善,服务更快捷,管理更科学,防控更严密,通过疫情‘大考’,我们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又近了一步。”李宗彬说。

  C镜头

  “云香基金”助力“最美逆行者”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居委会会议室的办公桌上,贴有“云香基金助力疫情防控”的杯子被志愿者们摆成了心形。摆完杯子,志愿者们又将一个个纸袋装满,纸袋中是肥皂、毛巾等物品。这些杯子与纸袋,将全部发放给此次防疫一线的在岗志愿者。

  战“疫”打响以来,裕园社区不仅短时间内集结了一批志愿者,在一线保卫社区大家园,居民们更是出钱出物。上周末,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召开了一次微信视频会议,参会的人员是“云香基金”的9名理事会与4位监事会成员。“大家好,从抗‘疫’以来,短短时间已接收到捐款1.4万余元,还有酒精、口罩等物品,其间有35人次参与捐赠……”特殊时期用“线上会议”的方式,目的是将此次抗疫捐赠用于服务一线的志愿者。

  裕园社区有30栋楼房、19个居民院,在裕园社区疫情防控中,设立了“543”的工作架构。这其中,无论是疫情防控宣传队、人员聚集劝散队、门头业户督察队、防疫联合消杀队、居家隔离服务队,还是路口管控、门岗管控、巡查管控、网格管控,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从过了年,就看到志愿者们一直冲在前线,下雨天下雪天也看到他们坚守在岗位。我身体不太好不能出门,但他们都会告诉我外面疫情防控的进展,我们那座楼也防护得特别好,看到志愿者们的付出特别感动。”刘云香的办公室里,前来捐款的居民如是说。截至目前,裕园社区为此次疫情的捐款达23300元,有54人次参与。年轻党员、老党员、党员家庭、创业者、热心公益者……“这里是我们的大家庭,疫情当前,不管以何种方式,大家一起担当。”特殊时期与关键时刻,“把大家伙儿的钱与物用到大家伙儿的身上”,在裕园社区,早已是一种传统与机制。

  D镜头

  “同心榜”见证战“疫”鱼水情

  最近,天桥区北坦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可忙坏了,他们要把一份长长的北坦战“疫”“同心榜”细细梳理。一笔一画地将名单上的300多个姓名都写在精心准备的捐赠证书上。

  很快,一张张盖着鲜红印章的证书铺满了地面,像一簇簇温暖的火焰,诉说着每张证书背后的温情故事……

  自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推进以来,北坦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七彩北坦·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联盟日夜坚守战疫一线,为守卫辖区群众平安筑起铜墙铁壁;他们拼尽全力守护的人也在通过多种渠道、寻求各种方式默默地支持、鼓励着一线战疫者们,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搭建起坚不可摧、物资充盈的“大后方”。

  榜单上,有充满社会责任感、为战“疫”雪中送炭的驻地企事业单位,他们肩扛复工复产重任,却仍源源不断送来最紧缺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有坚持履职尽责、始终冲锋在前的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慷慨解囊,寻求多方渠道提前预定疫情防护物资。有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本色的社区党员,从党龄数十年的老党员到刚刚加入的新鲜“血液”,年龄不同,胸前的党徽却一样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有热情关注战“疫”、无私奉献爱心的普通群众,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献爱心或直接志愿上岗……

  疫情阻隔了人与人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心与心的贴近。截至目前,同心榜上的捐赠信息已经更新至330条,每天更新的榜单见证着浓浓的战“疫”鱼水情。

作者:李冬阳 张素芬 刘阳 张龙 时晔然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