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48.3万元 济南数额最大的涉疫情类网络诈骗案告破

2020-02-25 07:17: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尹昂

  “一次性口罩2.6元一个,测温枪270元一个。”2月14日,长清区万德街道的兰女士在QQ群里看到这样一则信息。随后,她与卖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以1.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270个测温枪。本想转手卖出挣个差价的兰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她已经落入了诈骗陷阱。嫌疑人罗某宝先后诈骗20余人,诈骗金额48.3万元,是全市数额最大的涉疫情类网络诈骗案件。

  当天,兰女士在QQ群内发现有一人发布出售口罩和测温枪的信息。“何不多买一些测温枪,再卖出去赚钱呢?”看到这则信息后,她心里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事不宜迟,她立即与发信息的人取得了联系,并相互添加了微信。在经过讨价还价后,花1.1万元购买了270个测温枪,随后,她又将消息告诉了身边的朋友,一名朋友也支付了1万元的定金购买防疫用品。就这样,兰女士先后两次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转了2.1万元。

  令兰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对方并没有像承诺的那样,在第二天发货,当她再次联系卖家时,发现微信已经被拉黑。直到这时,兰女士才恍然大悟,原来遇到诈骗了,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立即立案侦查,并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取证工作。经办案民警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案件犯罪嫌疑人罗某宝。原来,2020年2月6日至9日,罗某宝由于长期沉迷网络赌博,负债累累,看到近期疫情期间有很多人在网上求购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品,遂在部分QQ群中发布虚假消息,谎称有上述防疫物品,以先付款后发货为借口,先后诈骗方某(安徽省安庆市人)、兰某(山东省济南市人)、王某南(山东省临沂市人)、余某捷(广东省湛江市人)等20余人共计48.3万元。

  由于本案被害人和关联证人人数众多,遍布山东、河北、安徽、广东等地。目前又正值疫情期间,办案民警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无接触式远程视频询问”的办案模式。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远程询问室,对外省多名被害人、证人进行远程视频询问。与此同时,对于省内被害人,民警兵分两路,赶赴烟台、临沂等地补充查证,15小时行程1700公里,顺利调取了相关案件证据材料10余份。

  案件发生后,长清区分局法制部门第一时间介入指导侦查,并报经上级法制部门批准及时对犯罪嫌疑人罗某宝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月18日,该案成功侦查终结,并移送长清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月21日,检察机关向长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