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济南市多措并举“扶苗助长”

2020-03-09 06:39: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济南市多措并举“扶苗助长”

  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育苗嫁接工作。(钱堃摄)

  人勤春来早,田间春耕忙。在位于章丘区刁镇的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嫁接苗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育苗嫁接,50多人组成的嫁接队一字排开坐在棚内一头,左手拿针,右手拿苗,不到一秒钟就完成了种苗嫁接工作。

  别看现在棚内是一幅繁忙的景象,然而,在十几天前由于疫情影响,周边的村都进行了封村,造成嫁接技术工人不足、用工难的问题,大棚里几乎看不到一个嫁接工人,这可愁坏了公司负责人张伟丽。

  近200人通过协调及时复工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

  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嫁接苗的企业,嫁接育苗种类涵盖所有瓜类及茄果类,市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

  “苗子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生长。”采访中,张伟丽介绍,一般每年的育苗关键时期是从1月初到2月底之间,也是育苗场最忙的时候,正常时大棚里有200多名嫁接工人同时工作,一个嫁接工人一天正常的嫁接量在5000株左右,企业一天的产量能达到80万株到100万株。但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嫁接工人们不敢轻易上班,严重影响了嫁接苗的生产效率。

  “由于人手不到位,苗子不能得到及时嫁接,管护又不到位,让本应是壮苗的苗子逐渐变成弱苗,严重的甚至由于错失生长周期变成废苗,让企业产生较大损失。”张伟丽说,受疫情影响,从正月初三开始,每天来上班的也就两三个人,不得已,她让企业员工发动家属来帮忙,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但即使是这样,依然无法跟上订单,每天也就2万株左右的生产量,与正常产量相差甚远。

  “公司都是采用订单供货,如果无法准时交付,将会赔偿一笔不小的违约金,同时也延误了农时,这样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想起之前的情景,张伟丽至今心有余悸。

  对于伟丽种苗所遇到的用工难的情况,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得知后迅速上门了解情况,及时与当地政府和周边村庄进行沟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嫁接工人及时到岗到位,保障了企业的复工复产。“从10天前开始,工人们陆续正常到岗,现在有近200人复工生产了,种苗产量开始逐渐提高并恢复到正常水平。”张伟丽说道。

  资金用工等多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助力企业顺利开工

  据了解,为了加强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春耕备播不误农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育苗生产两不误。

  在解决“用工荒”方面,对于像伟丽种苗、安信种苗这样的生产规模较大的育苗企业,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困难,并第一时间与当地街镇和相关村庄进行沟通,尽最大限度保障工人及时到岗复产;对于规模较小的农业企业,也积极进行协调,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紧急下拨1240万元财政资金,对蔬菜生产基地、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育苗企业进行补贴,其中选择安信种苗、伟丽种业、东方娇子等10大种苗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快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针对种苗外销运输问题,及时发放“战役情、保畅通”应急通行证,保障种苗运输畅通。

  据了解,在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和努力下,目前我市各育苗企业复工顺利,用工人员基本到位,原材料能够满足生产需要,育苗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0%以上,已经能够满足济南及周边地区种苗需求。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春季种苗生产栽培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主要种植区的早春瓜菜春播定植正在有序进行,济阳等西瓜产区95%的冬暖式大棚完成定植,章丘高官寨甜瓜产区80%的五早春大拱棚完成定植,近日可全面完成定植,春季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本报记者 钱堃)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