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玻尿酸 鲁商发展收获11个涨停

2020-01-03 14:24: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何涛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日,2020年第二天,也是股市的首个交易日。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拉动下,A股迎来了新年的“开门红”:沪深两市均以超1%的涨幅,让股民们感受到了“跨年行情”。鲁股方面,鲁商发展一枝独秀,继续保持开盘涨停的姿态,这是其3个月来的第11个涨停板了。

  股民讨了“好彩头”

  新年讨个“好彩头”,这是中国人传统习俗。每年的股市新年行情,备受市场和股民关注。今年元旦这一天,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降准堪称股市上涨的催化剂。记者梳理了2011年到2019年的20次降准后第二天股市行情发现,上证涨12次,跌8次;深指涨11次,跌9次。整体来看,降准之后,A股涨多降少。

  2日的行情来看,全国股民捧得“好彩头”。当天沪指高开高走,强势上涨,直逼3100点,创指大涨近2%,两市仅白酒板块小幅下跌,其他板块集体上涨,其中网络直播概念强势上涨,领涨两市。

  具体板块来看,“星期六”等8股涨停,带动游戏、传媒、通信服务等相关板块大涨,芯片概念表现活跃,涨幅居前,通富微电等7股涨停,带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智能音箱等板块集体大涨,中药、医疗等优质白马股表现疲软,仅小幅上涨。证券板块冲高回落,小幅上涨,表现疲软。

  大盘经过多日上涨之后,目前已经创阶段新高。对于短期走势,市场分歧比较大。不过,A股市场素有“春躁”之说。记者梳理发现,2000年以来,A股春季上涨频率达70%,显著高于其他时段。

  鲁商发展“吃下”玻尿酸拉了11个涨停板

  开市第一天,对于鲁股来说,大部分呈现涨势,尤其是鲁商发展,2日一大早即封在涨停板上。数据显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2日,鲁商发展5天(4个交易日)4涨停,累计涨幅4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其3个月来的第11个涨停板。

  鲁商发展,全称是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总部位于济南的房地产企业,近年来玩起了“跨界”。2018年底,鲁商发展斥资9.27亿元将福瑞达集团收至麾下,正式进军健康领域。

  2019年10月1日,鲁商发展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公司拟收购焦点生物并取得后者控制权。据天眼查及公告披露,成立于2012年的焦点生物专注于透明质酸生产,产品应用覆盖化妆品、营养保健品等,目前其化妆级、食品级透明质酸产能为120吨/年,60%左右出口。公告信息显示,鲁商发展有望在2020年新增300吨化妆品级、260吨医药级透明质酸产能。

  2019年12月19日,上述交易最终拍板,鲁商发展公告称现金收购焦点生物60.11%股权,交易对价2.58亿元。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玻尿酸销量在全球占到86%。前不久科创板上市的济南企业——华熙生物科技,就是玻尿酸界的独角兽企业,占中国市场的36%。鲁商发展收购的焦点生物略逊一筹,市场排名第二,占12%。市场占有排名第三、四、五位是:阜丰生物(10%)、东辰生物(8%)、安华生物(7%)。有趣的是,这五家企业都是山东的。以此推算,山东玻尿酸占了全球一半多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庞大的玻尿酸“帝国”中,依托于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和山东省医药工业设计院的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当年华熙生物的孵化与发展均与其息息相关,尽管目前已退出华熙生物股权结构,但福瑞达旗下企业曾长期位列华熙生物前三大供应商。此次收购焦点生物,房企+健康,无疑是给了投资者更多信心,连续涨停也不足为奇了。 (新时报记者何涛)

  ●延伸阅读

  2020或是股权融资大年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是极具意义的一年。证券法修订落地、科创板开市、分拆上市、IPO数量翻番、A股纳入富时罗素生效、MSCI扩容等均在A股历史上刻上了重重的一笔。

  证券法修订落地,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幅提升违法成本,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而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根据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IPO总数量不及2017年,但是募资的总规模达到了2441.96亿元,超过了2017年的2168.78亿。创出最近6年以来的募资新高。其中,前5大IPO共计融资74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0%。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纪文和对记者表示,“科创板的进一步发展与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将成为2020市场亮点,我们预计2020年科创板或有120~150家企业登陆市场,融资额约1300亿~1600亿元,其他三个市场约有140~170只新股登陆,融资约1800亿~2200亿元”。

  “此外,2019年进一步放宽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条件,及新三板深改、分拆上市等一系列举措,都会为2020年的市场带来全新的活力。”他称。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王小坚表示,“如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以及‘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的政策利好值得期待。但资金进入的渠道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会是一个趋势,需要时间的积累。但在很大概率上,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市场活跃度将显著回暖”。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则对记者称:“我认为科技板块趋势仍然是明年最重要的战线之一。科技细分领域的景气度抬升会进一步确认成长股相对于主板的业绩趋势向上。春季行情的后期,成长股很有可能一如过去,接棒证券、银行等金融股成为春季行情中后期的主攻手。”

  (综合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等)

  ●相关新闻

  人民币汇率新年首秀:中间价、即期汇率均创5个月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20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升值。

  2020年1月2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9631,较去年12月31日6.9662的收盘价小幅升值31个基点,创下了2019年8月2日的5个月新高。

  同样创下近5个月新高的,还有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148个基点,报6.9614,创2019年8月5日以来新高。

  在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盘中升破6.96关口。

  前一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调整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篮子货币权重。

  对比旧版,新货币篮子将美元权重从22.4%调降至21.59%,日元、港元、英镑的权重也不同程度下调,欧元的权重调升了1.06%至17.4%。(据澎湃新闻)

作者:何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