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企业500强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2020-01-08 11:5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颜甲
中美企业500强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大企业发展出现了一个质的飞跃,典型标志之一是:在《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129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跃居世界第一位;此时距离2011年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仅仅过了8年时间。

  不过,作为曾经的中粮集团董事长,现在的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却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日前来济南参加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基于“世界500强榜单”分析,中美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利润方面来看,近10年来,虽然中国企业收入规模和上榜数量显著增加,但中美企业利润总额的差距并没有缩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上榜企业利润总量创新高,达到4388亿美元,与美国相差2913亿美元。自2011年以来,除个别年份,中美上榜企业利润差距始终保持在3000亿美元上下。

  中美企业质量存在差距,突出表现在利润率上。2011年,中国企业利润率接近6%,美国则超过6%,差距并不大;此后,中国企业利润率一直保持在5%左右,而美国震荡攀升,达到7.5%左右,个别年份甚至超过9%。

  从净资产收益率和人均利润率看,中美企业也有差距。2019年榜单中,美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较中国企业高50%,美国企业人均利润是中国企业2倍以上。这背后是上榜企业从事的行业存在巨大差距。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上榜企业80%来自工业、金融、能源、非日常消费品和原材料五大领域,而美国主要来自医疗(制药、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日常消费品(食品、饮料及个人用品),从销售利润率上看,大部分非金融行业中国企业低于美国。

  宁高宁认为,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体现在核心竞争力上,包括核心的科学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管理、团队、资源配置、机制、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总投入7280亿美元,其中美国企业研发投入3288亿美元,而中国企业仅601亿美元。

  世界500强排名反映的更多是“大”,而不是“强”,更不是“优”。宁高宁认为,中国企业现在最缺乏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需要长时间、渐进式、循环式的积累。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很多是国有企业,他认为应该盘活国有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当前国有经济的规模已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非金融类国有资产已经高达GDP的两倍;金融类国有资产规模也极为可观。”李稻葵说,如何盘活如此庞大的国有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关键之关键,只有盘活国有经济,才能够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李稻葵看来,三件大事必须尽快落实:第一,要实现国有经济与国有资产概念上以及操作层面的分离,国有经济不等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远远不止国有企业这一类型;第二,国有经济应该进行战略布局,有进有退;第三,国有企业改革亟需加快,通过加快改革,才能够合理应对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降的局面,才能够真正稳住中国经济当前运行的态势。 (本报记者 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