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法》大修释放信息 企业合规审查迫在眉睫

2020-01-08 11:58: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年伊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首次拟规定设立派出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意见稿规定: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派出机构负责有关反垄断执法工作,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时,必要时公安机关应当予以协助。

  草案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三类垄断行为拟规定新的处罚措施,针对已达成并未实施的垄断协议,可以处以5000万元以下罚款,和以往法定的50万元以下罚款相比,这一罚款是过去的百倍。草案新增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同时,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在法律层面首次确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拟从源头上遏制行政性垄断行为。

  网络不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草案拟对互联网企业市场支配地位认定作出详细规定,除应考虑市场份额、经营者财力和技术条件、控制销售市场的能力等因素外,还要考虑网络效应、规模经济、锁定效应、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等因素。

  北京市中闻(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振丽认为,从以上信号看,企业合规审查迫在眉睫,开展合规管理,做好风险识别、评估、研判等工作,可以增强企业对风险的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避免违规违纪,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戴升宝)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