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时评|疫情对数字经济的影响

2020-02-28 09:24:30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会长石玉峰在接受《中国日报》专家访谈中提出,与线下经济相比,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经济不仅效率更高,费效比更好,而且还实现了过去无法想象的技术突破。例如,由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消费者现在可以知道他们在线购买的商品的运输路线、原材料和产品产业链,从而大大提高了经济运行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这不是简单的线下到线上的转换,而是整个产业链的重塑。在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带来的威胁的同时,我们不应忽视它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的机会。

  人们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有广泛共识。问题在于,并非所有人都懂得如何应用和操作先进技术,并且也缺乏成熟的商业和管理模式来有效地改革传统经济。这场流行病疫情有望促使传统行业更快地数字化,并探索更多方式对其运营进行数字化,如最近几天在线医疗服务的发展所表明的那样。

  这场疫情阻击战极大地促进了在线商务、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等数字社会的发展,并加速了社会信用体系的成熟。

  信用体系可以快速降低社会管理和生产管理的成本。但是,在将运营数字化的同时,企业应充分意识到风险,因为相应的支持政策、法律和法规可能会落后于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