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迎来首个消费热潮 京东6·18首日40个品牌销售额过亿

2020-06-04 06:50: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俞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迎来首个消费热潮 京东6·18首日40个品牌销售额过亿

  时间进入6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如何加速经济复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1日,作为疫情平稳后迎来的第一个全民购物节,京东6·18在活动首日即显示出了强大的提振消费能力,截至1日下午2:00,京东6·18的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4%,1日全天销售过亿的品牌数量达40个。借着“史上最大优惠力度”的东风,京东今年的6·18购物节在满足消费者诉求的同时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实体经济恢复活力,努力做到“不负每一份热爱”。

  恢复性消费来了健康产品受大众青睐

  京东6·18首日,带电品类、食品生鲜、家居日用等各类商品的销售额迎来全面增长。其中,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大家电类产品销售反弹明显,以中部、南部省份最为突出,广西、江西、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区成交额同比增长均在100%左右。

  此外,数据显示人们对自身健康也更加关注,有品质保障的医疗医护体验更受追捧,预防、养生、线上问诊等生活方式深入人心。1日当天,健康服务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28%。其中体检套餐增长126%,孕产服务增长14倍,营养保健品类增长135%,跨境进口保健品类增长210%。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迎来首个消费热潮 京东6·18首日40个品牌销售额过亿

  与此同时,为应对大幅上涨的成交量,保证用户时效,京东物流在全国数十核心城市布置了“前置仓”,截至1日下午2:50,包括京东平台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京东物流出库量已超去年活动首日全天。1日当天低线城市单量增长明显,六线城市配送单量增幅是一线城市的1.36倍。

  而在非标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和服务进一步加速向线上迁移。生鲜类产品在多个省份成交额同比上涨100%以上,其中榴莲以332%的增长位列第一,中西部及下沉市场已成为增长主力。

  只为最适合的商品花钱 青年消费者走向成熟

  此次京东6·18,平台通过包销定制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更加准确地帮助商品锁定消费者。1日当天,备受关注的荣耀新品智慧屏X1电视夺取了京东电视新品首销桂冠,全天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电烤箱、空气炸锅、多用途锅、厨师机等烹饪类目销售同比增长超200%。此外,游戏、电竞相关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巨大,其中电竞显示器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236%。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上寻找差异化商品,京东6·18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这类用户的细分需求,1日活动开始仅4个小时,京东超市消费品中包销定制类商品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全天销售额。

  在“只买最合适商品”的同时,青年消费者作为网购大军中的主力,在今年的京东6·18中呈现出了新的消费习惯,据京东超市数据,青年消费者购买厨房用纸、一次性清洁用品等商品的成交额均大幅上涨,70%以上的95后消费者已从“只给自己买”转向“为全家购置必需品”。

  保值品消费增长明显 换新消费凸显“经济型”消费观

  5月底,京东上线1000套“自营房产”,这在京东6·18期间备受关注,开场一小时内,下单量已达到221套。1日当天,黄金饰品品类成交额同比超过100%,其中50-100克的商品更受消费者欢迎。同时,京东还为Plus会员提供了飞天茅台特价服务,产品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18倍。

  此外,京东6·18大促首日,京东安联财险提供的保障金额总数突破45亿元,选购保险服务的消费者同比增长109%,咨询量同比增长65%,累计有564万件商品获得保障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京东6·18期间,以旧换新、保值换新受到消费者青睐,人们消费更加理性,已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的方向延展。1日全天,参与空调以旧换新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90%;手机以旧换新用户量同比增长170%;而在购买iPhone11手机的消费者中,选择京东独家“保值换新”版本的用户超过80%。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迎来首个消费热潮 京东6·18首日40个品牌销售额过亿

  国际品牌持续热销 5G产品销售迎来新增长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已逐渐趋于常态化,但国外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国内消费市场已成为众多国际品牌的重要成长空间。此次京东6·18期间,也有诸多国际品牌积极参与其中。

  2020年是京东与苹果公司携手的第17个京东6·18,1日活动开始仅1小时,苹果全系列产品成交额已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而在美妆领域,欧莱雅、兰蔻、SK-II等国际品牌则稳居该品类商品首日销售榜前三位。国际钟表品牌在活动首日的销售也颇为亮眼,同比增长超50%。

  此外,随着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投资被广泛看好,各地纷纷部署5G基站建设方案,民众对于5G的认可程度也逐渐提高,这在今年的京东6·18中也得到体现。

  1日活动当天,平台5G手机与2019年京东11·11购物节首日相比,销量环比增长14倍,值得注意的是,小米、vivo等国产品牌销售亮眼。此外,5G上网卡等产品销量增长明显,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消费者最为热捧。

作者:新时报记者 俞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