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点燃啤酒市场 终端消费恢复近90%

2020-06-05 12:39:21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就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恢复期的啤酒市场,在“地摊经济”的风口下活力更满。6月4日,A股市场的啤酒股走势强劲,六家啤酒股全线上扬。而在终端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啤酒消费目前已经恢复了近90%,预计在“地摊经济”的红利下,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6月4日,受“地摊经济”红利推动,A股市场啤酒股全线上扬。截至今日收盘,啤酒指数股涨幅为8.24%。领涨的燕京啤酒和珠江啤酒均涨停;惠泉啤酒涨幅为9.63%;青岛啤酒股价达到67.3元/股,创历史新高。

  对此,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啤酒消费具有较强随意性,消费场景较为休闲放松,与当前“地摊经济”相关政策倡导下人们的生活方式较为一致,啤酒市场在政策放开期间将享受长期红利。

  从啤酒终端消费情况来看,方刚认为,啤酒消费受气温影响很大。目前啤酒消费整体已经恢复了近90%,除了吉林等地区市场恢复较慢,很多地区已经全面恢复。从销售渠道来看,商超、餐饮渠道增长较好,夜场、酒吧等渠道恢复较慢,但其并不是啤酒消费的“主力军”。

  郭文认为,夏季销售利润是啤酒企业全年利润的核心来源,接下来的6-8月,啤酒市场会迎来黄金消费期。以湖南岳阳为例,知名大排档、夜宵场所及广场舞等场景将带动啤酒消费。

  实际上,近两个月啤酒企业已经打响了疫情保卫战。6月3日,珠江啤酒发布的调研活动消息显示,目前公司的各个渠道已经全面复工,只有夜场渠道恢复稍慢。该公司4月份销量增长约10%,5月份销量增长约6%,纯生产品及易拉罐产品销量增幅高于总量增幅。此外,中泰证券分析报告显示,青岛啤酒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2%,5月份销量同比增加了10万多吨,增幅超过10%。

  对此,方刚表示:“据我观察,目前几家啤酒企业终端销售表现都不错,预计表现较好的企业四五月份销量增幅为两位数,表现中等的企业销量增幅也在7%-8%之间。”啤酒从业者郭文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包括雪花勇闯天涯、青岛崂山易拉罐在内的多款啤酒产品的销量都很好。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啤酒产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啤酒产量达到了307.9万千升,同比增长5.4%,啤酒市场复苏迹象明显。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