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鸡肉价格为何持续回落

2020-07-06 12:52:3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尹昂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7月2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白条鸡均价为每公斤16.84元,比1月2日的每公斤18.84元下跌了10.62%。而就在年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2019年国内猪价一路走高,鸡肉价格也持续快速上涨的大好形势下,2020年全年鸡肉价格有望维持高位。那么,为何今年上半年,鸡肉价格出人意料地一路回落呢?

  “上半年鸡肉价格震荡回落,主要原因是产量相对过多,而消费不足。”农业农村部肉鸡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郑麦青说。

  先看肉鸡出栏量。截至5月底,上半年全国累计出栏肉鸡35.3亿只,同比增加4.3%;肉产量565.1万吨,同比增加5.6%。其中,白羽肉鸡累计出栏17.0亿只,同比增加4.6%;累计肉产量339.9万吨,同比增加10.3%。黄羽肉鸡累计出栏18.3亿只,同比增加4.0%;累计肉产量225.24万吨,同比略微减少0.8%。

  再看存栏情况。祖代种鸡5月份存栏403.2万套,同比增加17.1%,环比增加3.2%,较年均线增加9.7%;在产存栏276.1万套,同比增加23.3%,环比增加5.4%,较年均线增加13.9%。父母代种鸡当月存栏13630.9万套,同比增加10.9%,环比增加0.1%,较年均线增加3.2%;在产存栏8007.7万套,同比增加8.7%,环比略减0.1%,较年均线增加6.5%。总体看,祖代存栏高于年均线9.7%,父母代高于年均线3.2%,产能充足。

  此外,消费不足也是鸡肉价格震荡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学校、企业、餐饮的停课、停产、歇业,鸡肉消费需求锐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跌36.5%。其中,3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跌46.8%,5月份降幅18.9%。鸡肉消费不振,导致价格持续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盈利丰厚,而肉鸡养殖行业竟然出现了亏损。据郑麦青测算,今年前5个月,全国肉鸡生产全产业链平均收益为每只1.29元,同比下跌4.08元。5月当月肉鸡生产全产业链只均收益为-1.55元,同比下降8.61元。

  此外,近年来虽然我国肉鸡养殖发展势头强劲,但行业抗风险能力仍亟待提升。

  “我国白羽肉鸡一直是国外品种‘一统天下’,这对我国肉鸡养殖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一方面,在国际禽流感暴发期,国内祖代肉种鸡种源难以得到保障,产业发展受制于人;另一方面,还导致父母代肉种鸡价格非正常波动,不利于产业的稳定发展。此外,种禽过度依赖进口还造成国内白羽肉鸡产业引种成本高,且种禽和商品代雏鸡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增加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成本和养殖风险。”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骨干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辛翔飞表示,要加快白羽肉鸡育种速度,加强种源防范风险,摆脱白羽肉鸡依赖进口的局面。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