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风险管理的思考

2020-07-30 15:36: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从制度上防患于未然。要从根本上消除金融风险的各种隐患,就必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金融体制创新力度,紧跟现代国际金融发展的步伐,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健全现代金融制度。

二、市场开放稳定有序,避免强烈冲击。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要有目标、分阶段、审慎有序地进行,既要积极、稳妥,又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做到趋利避害。

三、加强金融监管力度,保证金融市场稳定。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金融监管体系,健全监管法规和制度。

四、完善金融风险管理制度。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组织制度,强化风险管理部门责任。其次,强化信贷风险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功能和银行自身建立的信贷系统功能,通过全面掌握企业信贷信息,建立客户经理制、信贷责任制等措施,不断提高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