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的思考

2020-07-30 15:36: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征信体制制度。信用卡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征信体制,现在的市场经济同时也是信用经济。要借鉴国外已有的模式,根据我国的国情,加大科技力量的投入,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征信制度体系。收集申请人过去的经济情况、资信情况、消费情况等一些相关信息,运用梳理统计方法,得出各种评分模型,对其风险、收益、消费情况进行评分,形成数据化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将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数据输入系统中,通过系统中的历史数据,审查申请人是否有欺诈、信用卡逾期等不良记录,最终给出信用评分,并对结果进行核实,再对批准的信用卡分配信用额度。

二、加强银行内部管理。商业银行要增强风险意识,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信用卡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根据每个环节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建立工作环节制约机制,设置各环节责任制,从授信政策制定到损失处理环节,严格执行信用卡业务各项规章制度。

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必须依靠法制才能规范运行,法律法规是对社会秩序的一种有力保障,加强完善信用卡相关的法律,才能弥补信用卡业务的漏洞,从而很好地降低信用卡风险。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章程,重视对员工,特约商户,持卡人的培训教育工作,使他们了解信用卡的使用方式、规章制度,尽量减少操作上的失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