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签约VR看房 买房你还“跑断腿”吗

2020-09-23 13:59:07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很多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向线上转移。在居住服务领域,在线签约成为新习惯、VR看房开始流行,房地产领域的数字化让买房变得更简单。

  9月21日,在贝壳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21世纪产业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贝壳找房高级产品总监刘炯透露,疫情期间,贝壳找房系统新增在线签约功能,双方实现了在线看协议、在线“签字”,且在疫情渐入常态化防控后,很多房地产经纪人仍习惯让买卖双方使用无纸化的在线签约,目前平台在北京市场的线上签约率已达到了87%。

  “之前将近60套房子的带看才能促成一次签约,如今VR看房使得很多工作前期已经完成,只需要几次的线下带看就可以促成交易。”深圳有鱼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束鹏程透露,目前公司在深圳市场线上成交率达到60%左右,有的门店甚至达到80%。

  疫情倒逼我国各个行业加速数字化进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2个百分点。

  在居住服务领域,VR看房是最典型的案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贝壳找房平台上的经纪人和消费者共同发起了超过1800万次VR带看,相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3.5倍;VR带看的通话时长达到50.7万小时,相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80倍。今年第二季度,贝壳平均每天发起约15.9万次VR带看,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1万次。

  一直以来,“住”天然存在低频高额的交易属性,部分重度依赖线下完成的环节成为居住服务业难以逾越的数字化鸿沟。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评估,我国房地产领域数字化程度不足10分(总分100分)。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VR、AI等技术的应用,我国居住服务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的加速度发展。

  据了解,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促使购房者开始大规模“触网”,以“搜房帮”上线为标志,我国居住服务业进入互联网化阶段;2014年,以爱屋吉屋上线、“搜房”从线上向线下扩张、链家等从线下向线上进军为关键节点,居住服务业进阶移动化。2018年4月,从链家网转型而来的贝壳找房成立,利用VR、AI等综合数字化技术拓展垂直领域的多场景应用,促成多方协作,国内居住服务进入智能化应用阶段。

  未来居住服务行业还将迸发出什么火花,VR看房会迎来多大的普及度,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