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基金成“盈利担当” 三季度公募赚了超4000亿元

2020-10-30 14:07: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又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实现盈利4361.77亿元,加上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盈利,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已经超过1.15万亿元,规模快速扩张的权益类基金成为公募的“盈利担当”。

混合和股票基金贡献近九成盈利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市场9902只公募产品整体盈利4361.77亿元,虽然相比二季度的7557.27亿元有所回落,但总体延续了盈利增长势头及以权益基金为主的风格。

三季度各大类型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贡献了近九成的盈利。具体来看,3803只混合基金盈利2500.8亿元,1628只股票基金盈利1369.21亿元,合计盈利超过3800亿元。其余类型的公募产品中,676只货币基金盈利344.88亿元,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3391只债券基金盈利110.99亿元,较上一季度小幅回升;152只FOF基金盈利28.6亿元,较上一季度的37.52亿元有所下滑;218只QDII基金盈利3.07亿元,较上一季度167.82亿元的盈利大幅缩水;34只商品型基金盈利4.21亿元,相比上一季度盈利32.6亿元降幅明显。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权益基金规模占比较大的公司排名明显靠前。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公司盈利榜上,易方达以361.74亿元的盈利居首,排名其后的是汇添富、富国、华夏和嘉实,盈利均在200亿元以上。另有9家公司亏损,以中小基金公司为主。

行业头部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观察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行业的头部化趋势进一步加强。排名前四的基金公司盈利合计超过1000亿元,占全行业盈利的四分之一左右;而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盈利合计超过了2100亿元,几乎占到全行业盈利的“半壁江山”。

从基金产品方面来看,天弘余额宝依然以44.85亿元盈利居于首位,但领先优势并不明显,排在其后的华夏上证50ETF和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盈利均在40亿元以上。此外还有7只产品盈利在30亿元以上,分别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国泰证券ETF、易方达中小盘、兴全合宜、华夏沪深300ETF和兴全趋势。除却ETF产品,在主动管理基金中,易方达和兴证全球各占两席,公司的权益主动管理能力可见一斑。

与三季度的结构性行情相呼应的是,排在盈利榜单前列的消费、成长、证券类基金较多。此消彼长之下,在榜单另一端盈利靠后的排名中,5G、半导体、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多只热门基金赫然在列,与二季度科技类基金大热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外,一批风格鲜明、业绩出色的主动权益基金已经稳定在排行榜前列,包括兴全合宜、易方达中小盘等,能够适应不同市场风格变化的头部基金优势进一步凸显。(记者 陈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