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将在“十四五”有关规划中研究推进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的相关政策

2020-11-13 13:01: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网财经11月13日讯 农业农村部网站13日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30号建议的答复。其中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着力推进在“十四五”有关规划中,研究推进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的相关政策,更好促进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全文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30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韦庆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物流实行专项补贴的建议收悉。经商商务部、财政部、国家民委、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完善,以及物流快递的普遍覆盖,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破解了边远民族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推动民族地区深度融入全国大市场,拓宽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一、关于发展民族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

近年来,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因势利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一是2014年起,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利用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支持1266个示范县,并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大部分民族地区的县已经获得综合示范政策支持。二是2019年底,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印发《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经制定印发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方案,在各省自主申报基础上,择优选定包括部分民族地区在内的110个试点县开展试点工作。三是2018年9月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庆丰收全民购物节”,引导电商企业通过流量支持补贴方式,探索电商直播等新模式,直接带动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农村优质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会同阿里巴巴、新浪微博等联合举办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来自50个贫困县的102个农产品亮相淘宝直播,超过千万网友观看,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过千万元。组织开展“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通过自愿申报、专家遴选等方式,确定10个核心示范县,辐射带动100个县,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特色资源,利用电商直播等新模式,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宣传当地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

二、关于规范网络经营行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行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9年6—11月,市场监管总局等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了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网络直播行业发展,印发《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现有工作基础上,着力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十四五”有关规划中,研究推进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的相关政策,更好促进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二是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实现优质优价。三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010–59191507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