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中小行揽储压力增大

2020-11-26 13:53:1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尹昂

  受监管政策影响,一度火爆的结构性存款风光不再。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79447亿元,较上月末下降了10304亿元。记者近期走访多个银行网点后发现,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结构性存款普遍量价齐跌,且产品额度越来越少。

  已不是主推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结构性存款已经不是各家银行对个人客户的主推产品,同时预期收益率也一路走低。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民生银行某网点看到,在网点门口写着主要产品的小黑板上,排在前列的是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而结构性存款则被放到了产品列表的最后一栏,预期收益率在2.5%-3%之间。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已比去年减少很多,而且预期收益率也越来越低,跟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竞争力小了很多。预期收益率比较高的产品要靠抢才能买得到。

  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下,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自今年5月份开始逐月下降,至8月末首次低于10万亿元。10月的这一趋势持续。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银行业结构性存款规模为79447.45亿元,环比下降超万亿,降幅达11.48%,创年内单月降幅纪录。若要完成“压降至年初三分之二水平”的监管指标,预计11、12月两个月还需合计压降1.5万亿元左右。广发证券研报分析指出,11月和12月月均仍需压降7730亿元,其中大行月均压降3863亿元,中小行月均压降3867亿元。

  部分银行面临揽储压力

  目前来看,部分股份行和一些中小行较依靠结构性存款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对结构性存款的严格压降会对部分中小银行的负债管理造成一定的压力。

  根据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8日,目前市场上存续的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有8666款。其中国有行有1664款产品,股份制银行有4159款,城商行有1525款,农商行有438款,外资行有880款。按照投资币种来看,投资币种为人民币的产品有8355款,外币的产品有311款。

  同业存单由此成为替代品。10月以来同业存单再现量价齐升。数据显示,10月份同业存单发行票面利率达3.0627%,创年内新高;同时,10月份同业存单实际发行规模达19050.8亿元,仅次于8月份的发行规模,位于年内较高水平。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压减结构性存款的确会对一些中小银行的负债带来压力。部分银行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因此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解决负债端缺口。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面临负债压力,银行还是应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中长期做好各种服务,进一步聚焦客户,比如可以通过积极获取企业代发工资、基础结算等业务,夯实核心存款。他指出,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和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反映了整个市场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有所提高,但预计未来市场利率仍能保证整体平稳。他认为,主要有两大推手,一方面,临近年末,财政支出会加快,有助于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另一方面,央行也会进一步的利用逆回购+MLF政策组合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