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新发展 国企改革持续纵深推进

2021-01-04 12:13: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谋划新发展 国企改革持续纵深推进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抢抓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的机遇,经营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2020年第三季度当季中央企业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深化改革方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成效显著,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重大改革试点出新出彩,“两类公司”管资本途径更加丰富有效等方面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亮点。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国有企业在不利条件影响下平稳发展并逐渐恢复正常经营,实属不易。但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国有资本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两类公司”功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资国企改革要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关键任务,持续强化国企市场主体地位,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双百企业”“科改示范行动”等工作,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

  多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指出,中央企业整体有把握实现2020年全年效益正增长。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超过七成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中,6家企业净利润超过500亿元,24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5%;2020年1月至11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4.2%,坚决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直接让利约1840亿元。

  面对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任务,国资央企主动加强改革,迅速掀起新一轮深化改革的热潮。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稳步推进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深入开展,充分展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国资央企推动资金、人才、政策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协同创新形成一批重要平台,例如:兵器工业集团等12家企业发起设立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中铝集团、中国商飞、航空工业集团合作推进民机铝材国产化,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中车集团等13家企业积极承建国家级“双创”基地。

  国企改革仍需纵深推进

  据了解,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将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国有经济布局、国资国企改革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纳入中央企业“十四五”目标任务。这也将成为下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着力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根据形势的变化,商业类、公益类两类公司分类要进一步做细,商业类公司要按照“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进改革,公益类公司要按照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要求深化改革。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上,要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与此同时,在三项制度改革上要加大内部市场化推进的力度,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去行政化上还要加大力度。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指出,中央企业改革层面值得关注的方面有:一是提出要深化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二是要制定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文件,明确党委(党组)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权责和工作方式;三是提出中央企业中工业企业的研发强度要提升到3%以上,重点企业要达到5%以上;四是提出建立完善中央企业主业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一些国资国企研究人士认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动力还要进一步激发,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还要加大力度,一些企业内部分配制度仍然存在平均主义现象。

  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存在“重混轻改”的现象,在混改中需要遵循“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防止混改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以及巩固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在战略性新型产业布局不足,聚焦主责主业还须加强,对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需要持续提升。

  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创新激励、成果转化等机制还不够完善。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集中监管仍需加大工作力度。

  谋划“十四五”时期新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国企改革的关键任务,就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为2022年实现改革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在刘兴国看来,2021年国资国企改革将着重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分层分类多路径深化推进混改,在更广泛领域、更大范围推进混改,并在混改基础上,逐步开展其他方面的改革,如员工持股计划、三项制度改革、董事会授权等。

  二是继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包括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行投资布局与存量结构调整,继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以及清理退出不具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试点,除少数企业会走向专业化产业集团公司道路外,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

  四是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将国有企业打造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市场主体;一方面是要遵循市场化原则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对国有企业董事会进行充分授权,推动国有企业真正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五自主体”;另一方面是要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国有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来构建竞争优势。

  “要积极稳妥地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张春晓表示,要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稳步推进混改试点,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在试点中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细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流程,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

  此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国企改革过程中,要进一步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企业人员能进不能出、激励不足等问题,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类要素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双百企业”“科创示范企业”改革,探索多种有效激励的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加快制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为改革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与此同时,要牢牢把握深化拓展这个基本要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作者:陈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