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出口突破800亿美元

2021-02-24 09:41: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王瑞红)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2020年,中国家电业出口自6月份开始强劲反弹。全年累计出口额837亿美元,增长18%,出口额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且增速为近10年来最高。

从细分领域来看,2020年,大、小家电均延续三季度以来的向好增势,且增幅持续扩大,零部件出口与去年持平。分区域来看,2020年中国家电业对亚、欧、北美三大主要经济区出口增速均创年内最高,且规模也均创历史新高。

2020年,家电行业经济效益指标稳步向好,基本和2019年同期持平。根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8万亿元,同比仅下降1.06%,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5.61%。在去年一季度行业运行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自4月以来持续好转,基本弥补了第一季度的损失。

去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严重影响了家电市场,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发展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厂家商家积极调整措施到位,家电行业的生产、销售陆续恢复正常,市场需求也逐步恢复;同时,全产业链的优势还给我国的家电制造业带来了更多的海外订单,出口走出了漂亮的V型反转。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疫苗的陆续接种,下半年宏观经济、消费都有望进一步恢复,2021年上半年,整体的内销市场会呈现出一个比较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