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增强

2021-06-17 14: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诗怡

  6月1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贬值势头,率先跌破6.41元。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在90.5附近跃跃欲试,借助不断升温的美联储政策转向预期,有酝酿上行的迹象。

  专家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美元重新走强的可能性在上升,前期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存在一定的超调成分、难以持续。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目前双向波动的特征进一步增强,这将成为年内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常态。

  监管部门发声引导预期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双向波动、总体稳定,但四五月出现了持续较快的升值走势,引起较多关注。5月末,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至6.35元一线,创近3年新高。在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存在一定的超调风险。为此,监管部门接连发声,强调“双向波动是常态”“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并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举措,稳定并引导市场预期。

  从市场汇率走势看,进入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归双向波动,运行中枢重新回落。6月1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贬值势头,盘中跌破6.41元。

  不会单边升值

  近期,美元指数在90附近企稳,并展现上行的势头。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鉴于美元可能反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面临一些外部不确定因素。一是未来一两年,美国或是全球第一个货币政策转向的发达国家,未来美元升值概率较大。二是美国仍在坚持财政刺激,将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走高。三是美元或在中长期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提示,美元重新走强的可能性在增加。美元流动性正出现拐点。美联储大概率在三季度释放量化宽松退出信号。

  “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并高位波动,美国通胀水平明显上升。2021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将卷土重来,今年年底和明年初将会出现加息政策窗口。一旦美国加息,我国大概率不会迅速跟进,中美利差会进一步收窄,这将推动美元走强。”在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看来,美元面临上行风险,不支持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走高,但不会走出单边升值趋势。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