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2021-06-18 13:3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王诗怡

  经济日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顾阳)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了相关热点话题。

  据悉,这些举措包括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纾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等。同时,有关部门联合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

  孟玮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及时增加市场供应,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近年来,我国粗钢产量保持加快增长。孟玮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从5个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一是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继续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二是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鼓励各类技术、工艺、装备的创新和推广应用。三是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力争“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再上新水平。四是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鼓励新上钢铁冶炼项目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五是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鼓励钢铁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鼓励国产铁矿项目建设扩产,引导钢铁企业进一步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合作,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今年前5月,我国吸引外资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目前,惠州埃克森美孚、湛江巴斯夫、无锡SK海力士等重大外资项目有序推进,一批新的大项目正在洽谈、签约中。”孟玮表示,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有望进一步缩减,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将把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作为重大外资项目支持的主要方向。在政府采购、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