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鼓励财险公司向专业化和差异化转型

2021-09-08 13:4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随着财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逐步推进,相关配套的指导意见也于近日传达至各财险公司,主要从产品、渠道、服务、成本、人才、风控、数字化等角度出发,旨在提升行业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我们正未雨绸缪,从各个角度优化成本、防控风险。争取到2023年底,综合费用率、非车险业务比重等多个核心指标,相较于2020年底均改善10个百分点以上。”一家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意味着公司经营成本将明显下降,业务结构将明显优化。

  近年来,财险市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财险监管工作从功能监管向机构、功能监管并重转型。在此背景下,财险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心从以车险为主转向车险、非车险并重,从简单的险后补偿转向风险预防、险后补偿并重,这是符合未来财险行业发展趋势的。这也折射出保险业由注重规模和增速的外延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内涵式增长转变。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近期发布的指导意见来看,监管部门鼓励财险行业丰富产品供给、升级保险服务、优化渠道管理和完善市场体系。从实质举措看,鼓励保险公司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经济社会发展演进,挖掘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带来的保险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找准痛点难点,开发专业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创新保险产品。

  一直以来,财险行业以“重规模、轻质量”的粗放式经营理念而为人诟病。“为了培育健全多层次财险市场体系,监管部门拟引导中小财险公司明确自身定位和专业优势,摒弃过于依赖车险业务和过度铺设机构的贪大求全经营理念,精准选择优势产品、目标市场与业务方向,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在专业领域积微成著。”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

  “为鼓励各财险公司强化精细化管理能力和完善集约化运营体系,监管部门也在酝酿推出一些实务性举措。”上述人士透露。

  据了解,这些举措包括:鼓励财险公司在支持保障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方面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分享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鼓励中小财险公司强化销售渠道垂直管理,缩小管理半径,合并裁撤低产能分支机构,降低运营成本;鼓励有条件的财险公司设立区域运营中心,推进集中运营系统升级与流程再造,建立集约高效的组织架构;鼓励财险公司加快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客户提供线上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体验。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为了从源头上引导财险公司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监管部门正考虑完善指标评价体系。目前初步的想法是,根据财险公司类型、经营模式等特点,研究建立财险公司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专项统计指标和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与监管评价、现场检查、市场准入等事项挂钩,提升财险公司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