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催生城乡分布式光伏电站巨量需求 铁杆庄稼迎来生长旺季

2021-09-15 11:49: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双碳”催生城乡分布式光伏电站巨量需求 铁杆庄稼迎来生长旺季

  国家“双碳”战略为光伏产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这是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五化合一”的力诺阳光3吉瓦高效分布式光伏组件工厂。 (林令华 摄)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一系列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被农民形象地称为“铁杆庄稼”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将在城乡大行其道,国内光伏产业迎来了第三波发展高峰。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的首个节能宣传周——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通过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倡导绿色、节能、低碳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让节能低碳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此前,《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叠加国家和地方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让省内企业看到了新能源产业新一轮大发展的美好前景。

  光伏第三波大发展来了

  将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15%优化到2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左右,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到19%左右。

  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吉瓦以上,力争达到90吉瓦左右。

  因地制宜发展“光伏+”集中式电站。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开展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推进工业厂房、商业楼宇、公共建筑、居民住宅等屋顶光伏建设,优先发展“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到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7吉瓦。

  《规划》为全省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其中,促进光伏产业发展方面的内容,让力诺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厚超更为看重。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光伏产业迎来了‘第三波大发展’时期。”赵厚超说,目前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出台“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风电、光伏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前景广阔。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过去几年,全球光伏发电每年保持30%的高位增长。据业内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99%的全球电力需求增量,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其中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将达到60%。

  中国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总量预计需要达到1200吉瓦,而国内目前装机量还不到200吉瓦,未来10年平均每年需要新增装机100吉瓦,年均增长50%左右。庞大的需求将带来海量投资,催生巨大的产业市场。

  农村火了“铁杆庄稼”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规模14.1吉瓦,同比增长22.6%,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同比下降24.2%,分布式光伏装机则增长97.5%。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户用光伏表现亮眼,半年新增装机容量为5.861吉瓦,同比增长280%,成为新增装机的主要来源。

  记者了解到,所谓分布式光伏,是将小型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屋顶上或院落内,发电既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全额上网”。相比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具有投资小、装配灵活、就近低压并网且电量消纳快等优势。在国内,适合安装光伏的屋顶,主要是厂房、商用楼房、单位建筑和农户屋顶。

  “屋顶建电站,用电不花钱,余电还能卖。”国家财政对户用光伏提供稳定的补贴,技术进步让屋顶光伏的安装成本快速下降,让农民获益空间增大、投资回收周期缩短,屋顶光伏发电正成为农村居民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被农民形象地称为“铁杆庄稼”,农村分布式光伏大市场被进一步激活。

  随着国家和地方启动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工商企业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的有力助推器。利用闲置的屋顶资源建立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和能耗,余电上网还能带来售电收益,让闲置资源(厂房屋顶)变成持续创造经济价值的优质资产。

  据赵厚超介绍,不少工业企业的厂房车间都是彩钢瓦屋顶,一般10-15年要换一次,安装屋顶光伏电站,把屋顶整个“罩”起来,等于在原有屋顶上又加了一个屋顶,可以节省企业更换屋顶的成本。

  在济南力诺智慧园区,利用厂房屋顶和闲置山坡地建设的光伏电站,不仅解决了园区58.4%的用电,每年还减排二氧化碳1万-1.5万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携手开创新商业模式

  上述《规划》中,山东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光电制造及配套产业,积极培育光热制造龙头企业、光电开发利用骨干企业和其他配套企业,重点打造济南、青岛、淄博等光伏产业集群,济南、枣庄、德州、济宁等光热产业集群。这为包括力诺电力在内的济南阳光产业提供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难得机遇。

  作为国内首批从事光伏产业的大型综合性光伏企业,近20年来,从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到为国内边远地区和特殊行业提供电力供应,从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到积极参与光伏扶贫与乡村振兴,力诺电力积极从事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已成为国内民营光伏企业的头牌。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已累计建设485个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2.4吉瓦。

  今年7月1日,力诺阳光3吉瓦高效组件工厂一期1吉瓦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底产能将达到3吉瓦。“和大型企业10-20吉瓦的体量相比,力诺电力规模虽不算大,但技术领先。”赵厚超告诉记者,工厂整体装备水平达到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准,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五化合一”实现智慧化生产,通过综合利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空气源热泵暖通系统等新能源及多能互补,升级打造“零碳”绿色工厂。

  赵厚超表示,未来力诺电力会紧跟最先进、最成熟的技术,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最先进的技术成果进行转化,把前端研发设计和产品开发的龙头作用发挥好。

  除了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力诺电力还携手华为,对内打造力诺零碳数字园区,力争明年达到零排放目标;对外输出低碳零碳产品、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布局理念,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绿色生产、绿色贸易、绿色生活、绿色生态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本报记者 刘文忠)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