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地产新军闪崩 新力控股1天内股价下跌87%

2021-09-22 11:3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20日午后,新力控股集团(02103,HK;前收盘价0.5港元)突现暴跌,股价一度跌至0.37港元,跌幅超90%。截至临时公告停牌时(3时38分),新力控股股价报0.50港元,跌幅87.01%,最新市值为17.85亿港元。

  同日,市场有传闻称,新力控股人事部门口头通知集团总部员工全员降薪,其中副总裁级别降70%,总经理级别降60%,总监级降50%。

  对于降薪传闻,一位接近新力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闻属实,公司HR于9月17日通知总部各条线负责人,由其一对一告知。

  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惠誉评级发布报告,将新力控股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评级为“B ”。而此前,标普已将新力控股集团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

  股债双杀,紧急停牌

  对于9月20日午后的股价暴跌,新力控股相关责任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9月20日晚些时候会出一份公告。

  不过,9月20日晚间新力控股发布的《短暂停牌》公告也仅表示“以待刊发一份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

  事实上,9月20日新力控股的股价暴跌,此前在市场上已出现一些端倪。

  9月15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新力控股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其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维持在B+。

  就在此前不久,标普也将新力控股的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标普在报告中指出,将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源于新力控股的资本市场渠道受损,其融资渠道收窄。鉴于其美元债价格的波动性和当前悲观的市场情绪,新力控股的境外资本市场渠道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或需利用内部资源来偿付境外到期债券。

  9月18日,江西省八部门发布通知称,对不能偿还债务的房企实施重点监管。

  记者梳理发现,新力控股有2.46亿美元债券将于2021年10月到期,另有两笔美元债券(合计4.53亿美元)将于2022年1月和6月到期,其交易价格远低于票面价格。

  不过进入9月以来,新力控股集团发行的多只美元债跌幅创下纪录。9月17日,新力控股2021年10月到期美元债价格下跌25.5%。

  截至2021年6月底,新力在手现金为140亿元,足以覆盖133亿元的短期到期债务,能为偿债提供部分支持。然而,部分现金仍停留在子公司层面或合联营项目。

  同时,新力控股的合联营项目敞口将限制其现金流动。对合联营项目的高度参与可能会降低公司从项目公司调动现金的自主权。新力控股按权益比例计算的并表率仅为项目公司销售额的60%~70%。2021年上半年项目的并表率更低,约为45%。

  标普预计,新力控股将减少拿地,以保留流动性用于偿债。预计公司将减少2021年的购地预算至仅为合约销售的现金收入的15%-20%,远低于2020年的约40%。鉴于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拥有1440万平方米土储,削减购地预算应该不会给新力控股的土储带来即刻影响,其土储足以覆盖两年多的销售。

  尽管公司削减债务,标普预计新力控股的杠杆率仍将在2021年升至5.8倍,2022年升至6.1倍。同时,标普预计新力未来两年的毛利润率预计将从2020年的24.4%下降至20%-21%区间,从而对杠杆率产生拖累。新力控股的建设开支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从而放缓未来1~2年的物业交付进程。

  存在机构做空可能

  从此前新力公布的美元债情况来看,虽然价格下跌,但没有发生实质性违约。上述接近新力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排除有人利用债券价格下跌和新力流动性低的关系突袭做空。

  截至目前,新力控股共有三笔存续期间的美元债:2020年6月发行的2.1亿美元,票息率10.5%,于2022年6月18日到期的债券;2020年10月发行的2.5亿美元,票息率9.5%,364天债券;2021年1月发行的2.5亿美元,票息率8.5%,2022年1月到期的债券。

  以上三笔美元债的未偿还金额共计约6.94亿美元,其中一笔即将于今年10月到期。惠誉指出,其2022年到期的债券的交易价格已出现20%~25%的折让,说明新力控股可能需要使用现金偿还所有三笔债券。

  不过,新力控股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对于近7亿美元的美元债,新力控股会预留自有资金,或者视市场情况申请新的美元债额度覆盖。

  “当天股价跌近90%就很难从行业基本面和公司基本面去解释。市场上可能会存在这种机构,在大家对地产股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利用负债高的地产股进行做空的机构。”上述接近新力的知情人士表示。

  单从基本面上来看,首先,新力的流通量比较小,相对来说比较好做空;其次,新力现金流比较紧张,以至于在二级市场维护股价的资金都调动不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一份名为《新力地产老板张园林求救信》的文件在网上传播。该求救信称,2019年新力控股创始人张园林在推动新力上市时遭遇金融诈骗集团,以致于其欠下16亿港元高利贷,至今未能脱离债务危机。此后,新力集团在其官微上发布公告表示,该求救信为假消息,早在一年前就曾在境外传播,系一离职员工所为,公司已经向南昌警方报警。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物业开发商,新力控股在江西省的住宅物业开发业务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并已经将业务拓展至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以及中国其他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实现了全国化布局。

  2016~2018年,新力控股的销售额分别为161.3亿元、428.1亿元和88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6%。2019年成功登陆港交所后,新力控股当年的销售额为914.22亿元。2020年,新力控股销售额达1137.36亿元,成功跻身“千亿房企阵营”。

  今年上半年,新力控股实现全口径销售额为588亿元,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1%。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