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强调“稳定市场合理预期” 专家详解如何打政策组合拳

2021-09-24 11:03:3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琪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已经两次强调“跨周期调节”。继9月1日的国常会提出“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后,9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

  当前,跨周期调节必要性有所上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同时有效融资需求转弱,需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的国常会也提到了“市场预期”——“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那么,应如何理解“市场合理预期”?

  “市场合理预期既不是对经济过于悲观,也不是对经济盲目乐观、忽视风险,而是客观看待经济恢复的基础不牢以及不均衡,同时看到政策跨周期调节对扩大投资、提振消费的积极作用。”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罗志恒认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7月份、8月份的生产、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明显回落。此外,部分房企的债务和流动性问题引发市场担忧,美国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或导致外需回落,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挤压下游企业利润。因此,“稳定市场合理预期”是指,让市场相信宏观政策会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确保经济持续平稳恢复。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稳定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宏观政策的任务是及时做好政策支持和调节,避免经济失速下滑。其次,宏观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保持稳定性,避免市场预期与政策方向出现大的偏差,减少市场误判。最后,针对当前房企信用风险潜在的蔓延风险,政策积极与市场沟通,及时出台针对相关领域的信用支持和风险阻断措施,减少市场恐慌情绪。

  展望四季度,财政、金融、就业政策应如何加强联动,以进一步稳定市场合理预期?罗志恒认为,财政政策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财政支出和专项债发行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在陶金看来,财政方面,应充分利用积极财政政策、政府投资,加强基建投资、促消费等方面的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方面,在防风险、严监管的前提下,支持信贷平稳增长,并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合理充裕的中长期流动性,以配合积极的信用和财政政策实施。就业方面,加强保民生、稳市场主体、稳住就业,继续减轻企业负担。

  “三方面政策互相协调配合,货币金融政策提供流动性,财政政策积极落地,兼顾对企业主体的帮扶救助,进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陶金表示。

作者:刘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