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引领守正 以科技驱动创新 以标准加速变革 道地阿胶开启产业复兴之路

2022-01-12 10:28: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以文化引领守正 以科技驱动创新 以标准加速变革 道地阿胶开启产业复兴之路

  宏济堂阿胶第三代技艺传承人武祥伦正在熬胶。

  核心阅读

  阿胶是山东中药材名片之一,已入选齐鲁道地药材“鲁十味”。何为道地阿胶,却并无标准。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与龙头企业携手,以建立道地阿胶标准为抓手,推动阿胶产业振兴。

  中药材历来讲究“道地”二字,道地药材就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既代表了品质,更意味着疗效。去年12月16日,山东公布鲁产道地(特色)药材名录和“鲁十味”名单,收录道地药材80种、特色药材15种,并遴选出金银花、阿胶等10味国内知名度高、生产规模较大、产业发展前景好的药材组成“鲁十味”,予以重点培育扶持。

  何为道地药材,以往多是中医药学界、业界人士的约定俗成,并无确凿的标准依据,作为山东名片的阿胶亦如此。为推动阿胶产业振兴,行业协会与龙头企业正携手推动建立山东道地阿胶标准,为一块真正的好阿胶开启正名之路。

  阿胶产业前景广阔

  众所周知,阿胶以驴皮为主要原料熬制而成,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历史名验方多达3000多个,临床医案不胜枚举。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阿胶作为公认的济世良药和滋补养生佳品,愈发受到群众喜爱,也由此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阿胶产品分为药品、保健品、食品3类。据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会长李贵海介绍,国内现有阿胶药字号批文的企业有44家,在产29家,其中山东11家;拥有健字号批文的企业29家,其中山东14家;此外还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的阿胶类食品企业150余家。

  如此多企业进入阿胶行业,看中的是阿胶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典型的高增速、大增量蓝海市场,市场空间巨大。有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4.09万亿元。在大健康产业中,补益类产品连续多年位居零售药店销售份额的前六名,其中胶类产品在补益类药品中占比持续保持在50%以上,居主导地位。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6年我国阿胶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70亿元。

  据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统计,不管是药字号阿胶还是健字号阿胶,山东产品的产销量都占了65%以上。在李贵海看来,与其他鲁产中药材相比,阿胶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第一位的;在目前全国单品种中药材中,阿胶的产值和社会贡献度也是最大的。

  可见,不管是从推动山东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落地,推动山东阿胶产业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省内最主要的三大阿胶生产企业,除东阿阿胶位于聊城外,福胶和宏济堂阿胶均在济南,做大做强阿胶产业,对济南打造中医药强市的意义不言而喻。

  DNA技术助阿胶去伪存真

  《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这一句点出了阿胶的主要产地在山东,但若据此判定产自山东的阿胶就是道地阿胶,恐怕站不住脚。事实上,单看产地属性,不仅难以证明阿胶的道地性,甚至连阿胶的真假都很难分清楚。

  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以前国内阿胶市场非常混乱。由于国内驴皮产量持续下降,阿胶市场行情却不断上扬,一些唯利是图的企业有意无意地用骡皮、马皮、猪皮、羊皮、驼皮甚至牛皮熬胶,还有一种典型现象是企业用驴皮送检,下料却用杂皮,这些假皮、杂皮熬制出来的阿胶都不是真阿胶。

  “按照历版国家药典,熬制阿胶必须用驴皮。”李贵海表示,为将行业乱象打下去,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和以宏济堂为代表的阿胶龙头企业一直在与不法分子作斗争。多年下来,目前市场上的药品胶已可以确定是真阿胶,但其他阿胶产品仍存在掺杂使假现象,甚至完全不含驴皮成分。

  2014年宏济堂制药复产阿胶后,提出用工业化、大数据的思维推动行业发展,并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创了以DNA技术检测驴皮的先河。随后又于2016年在宏济堂设立中药源性分子鉴定技术研究中心(济南市胶类DNA源性鉴定工程实验室),成为业内唯一坚持驴皮张张DNA检测的阿胶生产企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胶类产品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科院农作物资源研究所中药分子鉴定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员步迅介绍,通过驴皮张张DNA检测,宏济堂2020- 2021年杂皮率已降至0.01%0.02%,也就是说购进的1万张皮里面只有1-2张杂皮。这一两张杂皮,宏济堂也将其剔除出来,确保阿胶产品没有任何假皮、杂皮成分,保证消费者吃到的都是真阿胶。

  双方合作不仅建立了一个DNA实验室,还诞生了3项专利技术,制定了两个行业标准和多项企业标准,为阿胶行业去伪存真作出了积极贡献。

  道地阿胶将有行业标准

  在产地属性方面,山东产阿胶早已具备了成为道地药材的条件,但在学术界和业界看来,阿胶道地性除了包含产地属性,还应包括原料属性、工艺属性等。

  几千年来,山东鲁西地区盛产的德州驴种,是最原始最道地的阿胶原料。但在当下,由于国产驴皮供应不足,阿胶生产已转换为以进口驴皮为主、国产驴皮为辅,“原料的道地性堪忧”。

  在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组织制定的山东道地阿胶标准草案中,除将产地明确为济水水系流域(今济南、聊城全域及菏泽部分区域)外,原料方面要求采用优质国产驴皮,具体指以国产长江江北驴为主的驴种源,包括河北、山东的乌头驴、德州黑驴,以及二者的杂交驴。

  炼胶工艺方面,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总结创新的九提九炙工艺,被视为道地阿胶的生产工艺典范,这一工艺目前已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李贵海看来,作为行业标准,山东道地阿胶在工艺方面起码应该拥有标准药品级GMP生产线或达到药品标准的生产线,只有这样生产出的阿胶才能保证质量,符合药典要求。

  此外,山东道地阿胶标准草案还在质控体系、产品质量以及保质期等方面提出了相应要求:质控体系要做到全过程可溯源,并具备行业协会认可的完整驴皮追溯体系;产品质量除满足国家最新药典的指标要求外,还须无任何其他添加、能定性无杂皮成分;保质期方面,能持续做延长保质期实验,并参照黄酒标准将保质期延长到10年。

  宏济堂无疑是建立道地阿胶标准的先行者,企业先后主导起草了《阿胶追溯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阿胶质量规范》《宏济堂道地阿胶标准》,并与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山东宏济堂胶类中药创新产业研究院,聘请以步迅研究员为代表的博士团队,开展胶类中药产业技术研究。

  山东宏济堂胶类中药产业中心项目负责人董书光表示,宏济堂作为专注道地中药的制药企业,希望以文化引领守正,以科技驱动创新,以制定道地阿胶新标准为抓手,加速行业变革,推动消费变革,推动阿胶产业、胶类中药产业乃至整个中药产业实现复兴。 (文/图本报记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