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工业“压舱石”作用更加牢固

2022-01-24 13:4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宏观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总体看,中国工业经济保持恢复发展,信息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2022年,要把工业稳增长摆在重要位置,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呈现诸多积极特征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增速较2020年加快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2021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多方面积极特征:

  工业经济持续恢复。2021年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比上一年提高3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18.9%,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98%,是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8.3%,出口也呈现了增长态势。

  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两年平均增长4.1%。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了利润增长,对整体工业的利润增长贡献率达到了六成。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9.7%,对整体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成。电子行业受“宅经济”和外需拉动,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投资调整优化,2021年全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在投资拉动下,同比增长18.2%。智能化、升级型新兴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产量增长较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超过了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

  主动应对风险挑战

  针对疫情防控对工业经济的影响,田玉龙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特别是工业经济增长的数据表明,目前疫情防控政策对产业链供应链是有利的。正是因为坚持了“清零”的防疫策略,中国才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才得到了保障。

  田玉龙说,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散发,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管控。这可能对部分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一些局部性影响,但都是短期的,而且范围有限,对宏观产业链没有产生大的影响。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的政策越来越精准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在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集成电路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致力于打造全球的紧密合作,持续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保障芯片供应,维护汽车工业的稳定运行。

  “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这种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罗俊杰说。

  做好“强链补链”文章

  2021年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改善。但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一些堵点、卡点仍较明显,下游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指出,要加快制造业强链补链,推动“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例如,大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瓶颈短板,启动一批产业化工程化攻关项目;推动创新发展,提高工业母机、医疗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等发展水平。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是保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去年,工业经济恢复增长,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7.4%,制造业比重保持了基本稳定。”田玉龙说,未来,要提升产业技术基础、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加强,加大力度提振制造业投资,使产业链完整性、韧性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罗俊杰说,相关部门将从财税金融、保供稳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为稳定经济大盘发挥好“压舱石”作用。“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着力解决企业‘缺芯’‘缺柜’‘缺工’等问题,加强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作者:王俊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