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高 前三季度广州土地成交金额超千亿元

2019-10-31 09:47:2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尹昂

  10月广州土地市场还是相当热闹的,不断有新地挂出,不过也有不少终止出让的。除了2宗地块延期出让,6宗终止出让外,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三季度以来,广州还有7宗地块流拍,其中包括4宗住宅用地、2宗工业用地与1宗商务用地。这其中,增城和天河的宅地格外受到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终止拍卖既有地块本身因素的影响,也有楼市整体大势的影响。

  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土地供应达1366万平方米,成交面积108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达1020亿元,同比去年升幅达84%,显然,今年广州推地比去年积极了不少,房企拿地也不手软。前面冲刺猛,后面对资金要求和择地要求都更高,在融资持续收紧的状态下,房企表现得更加谨慎和理智也不足为奇。

  增城作为成交和供地大户,近年一直是住宅地块的主力供应者,也不断吸引实力房企落子布局,不过近日位于增城永宁街的两宗巨无霸地块终止出让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位于永宁街九如村、陂头村地块起拍价格32.3亿元,位于永宁街九如村、塔岗村地块起拍价28.82亿元,对资金要求不低。

  回顾增城今年土拍情况,终止出让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前不久再次挂牌的朱村横塱村地块就曾经终止出让。自2019年以来,增城共成交了13宗商住地,流拍2宗,终止3宗,其中成交的地块都是以低溢价或底价成交居多。从这些地块本身条件来看,基本是远离市区缺乏配套的居多。2019年以来,增城出让的宅地,大部分来自荔城、永和、仙村、中新镇等外围板块。这些地块,距离市区远,不少还缺乏地铁配套,整体素质吸引力稍逊。此外,地块总价高也是原因之一。位于永宁板块两宗宅地起拍价均在30亿元左右,其缴纳的保证金达50%,即要缴纳的保证金高达15亿元左右。今年9月,地块附近的永宁街塔岗村地块分别被新世界以34亿元,珠江实业以14.5亿元拿下,折合楼面地价1万/m2出头,比终止出让的两宗地块楼面地价要低。如此大笔的金额,对房企的资金实力也是考验,今年7月,永宁街简村就已经出现过流拍的例子,所以永宁街这两宗地终止出让也并不算意外。

  而位于天河的广氮地块,为今年天河区推出的第二宗商住地,作为天河难得的宅地也一样在开拍前未收到报价而终止出让。业内人士表示,在如今的楼市情况下,一众房企拿地也越发理智和谨慎。中原地产研究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广氮地块起拍楼面价达32000元/m2。按照现时楼面价估算,即使地块以底价成交,未来理论盈利售价亦在6万元/m2以上。这与当前周边在售一手楼盘5万/m2左右的价格存在一定差距。而且广氮地块整体面积偏小,无法通过“大盘效应”对板块定价带来影响,故地块未来项目定价自主程度较低,需要以周边项目价格进行参照保持竞争力。此外,地块周边楼市成熟度高,不同单价段房源均比较充足,未来将成为地块项目的重要“竞品”。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