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地产总裁思考:什么样的企业更有韧性

2020-03-16 08:59: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觅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打乱了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节奏,而企业的“掌舵人”们却没有停下带领团队前进的脚步。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平稳越过寒冬?什么样的企业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更有韧性?地产人在思考,在规划,在行动。

  “其进锐者,其退速。”更有韧性的企业,不争一时之利,眼光放远,稳中求进,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是销售停滞带来的现金流紧张的问题,现阶段如何做好营销,保障现金流稳定安全,是企业急需思考的问题。” 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说,“内功要练好。过去营销人的节奏是很快的,很难有一个静下来的时间来总结、提升自己,利用疫情这段时间,销售团队要把培训做起来,切实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接下来的硬仗做好准备。”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社会生产和消费也在逐步恢复正常。这场突如其来的挑战,让整个行业沉下心来思考。”和昌不动产集团董事长武磊介绍,“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和昌人始终保持理性,切实做好防控工作,线上办公保证集团运营,并按照各地政府的安排逐步推进复工复产。”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看来,资金密集型特征决定了现阶段房地产行业遇到的困难较大,对房地产业而言,拿地、开发建设、销售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将会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她表示,企业一定要有“隔夜粮”,否则就会很被动。买房不像网购,虽然线上可以预定,但行业特点决定它必须是线下交易。如果没有“隔夜粮”,遇到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又赶上银行还贷高峰期,房企的资金就会吃紧。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认为,过去20多年,房地产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从2000年的1.86亿平方米扩大到2019年的17.2亿平方米,但展望未来,房地产的产业规模基本见顶,市场的风险将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她建议企业,在资金安排上减少过度“紧平衡”,同时重视公众信任资本的维护。

  “经过这次疫情,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关心成本、现金流,也会更加重视风险的防控。”江河地产总裁朱锐认为,“有进取心的企业会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更有韧性的企业,从不抱怨外部环境,而是审时度势,在自我反省中校准前进的方向。

  中国奥园集团副总裁郭士国坦言,平稳应对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需要从多维度出力。作为企业应当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在完成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政府要求,安全、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并提前科学统筹好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全力实现预期生产经营目标,靠自身努力渡过疫情难关。

  “经过十几天的梳理和总结,我们基本上认清了和优秀企业之间的管理差距,这为我们疫情之后的迅速抢跑蓄足了势能。”在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看来,抓住疫情期间在家线上办公的时间,深刻反思、系统梳理集团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以会代训,可以提升管理,补齐短板。

  中科产城(北京)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认为,不同业务性质的企业应对之策也各不相同。住宅开发企业主要是从销售端和融资端尽可能保有现金流,如一些房企推出让利举措,在融资受限、市场不火情况下出清存货。另外,还要大力拓展非银行机构的融资渠道。而对于持有型物业资产,重点是业态调整和空间改造以适合新的消费趋势,并从运营服务上挖掘科技化、人性化的手段提升服务品质以留住和吸引客户。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更有韧性的企业,懂得顺应时代潮流,不断自我进化,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一路向前。

  “不可预知的外部事件,更加突出了企业精益管理的重要性。企业需要建立并持续优化适合企业特质的流程与运营,实现企业经营、项目管理全周期的精准、高效与科学。最后,建立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提升风险抵抗能力。”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分析,经过此次疫情,企业应对发展模式进行反思,房企应该回归产品主义、客户主义。未来,市场和客户对绿色健康建筑将会有更多深刻的理解和向往,整个行业都应该抓住这种社会心理变化。

  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黄少媚表示,未来我们将依托集团雄厚实力及经验,将按照自身的发展规划,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及长三角地区的投资力度,通过参与旧城改造,助力城市更新,打造切合当地社会及经济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进一步激发城市的发展潜力。

  “危机是检验企业价值观、组织能力、执行能力的试金石。”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说,“接下来,魔方将通过对租赁市场的加大投资、业务拓展,积极推动租购并举,全面参与到疫情后的经济恢复中。”

  什么样的企业更有韧性?在“简史三部曲”作者、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看来,40亿年来,地球生物进化的准则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物竞天择。但是,在接下来的一两百年,这一法则将被颠覆,人们将不愿再被动地等待自然的选择。未来将在人类的主动进化中被重新定义,重新塑造。

  主动进化,于企业,也如是。正如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所言,“此次疫情催生出了新的需求,新的市场出现了,行业的价值也就有了。人们对居住、办公、购物、度假、养老乃至子女教育的理念都会出现与过去几十年完全不同的理解。因此,整个房地产行业必须顺应和研究这种变化,无论是投资、定位、设计、营销还是运营。不能因为你不会或做不好就失去信心,应该主动去想如何做、做得更好,这才是整个行业的希望。”

作者:刘觅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