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住不炒” 地产领域融资仍是监管重点

2020-07-06 09:09: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仁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坚持“房住不炒”政策。整治违规向房地产领域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是本次“回头看”的工作要点之一。

  据了解,此次“回头看”政策涉及房地产领域融资的内容更加具体,银行、保险、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租赁五类金融机构监管要点在《通知》中均有提及。

  在银行机构方面,将重点严查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或土地储备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流动性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

  在保险机构方面,通知要求重点监管通过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方式违规向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对信托机构的监管要点则包括:未严格执行房地产信托贷款监管政策,向不满足“四三二”要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贷款;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土地储备贷款或流动资金贷款;以向开发商上下游企业、关联方或施工方发放贷款等名义将资金实际用于房地产开发,规避房地产信托贷款相关监管要求;对委托方信托目的合法合规性审核不严,为各类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便利;人为调整房地产业务分类、规避合规要求或规模管控要求。

  此外,《通知》明确,将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行为进行监督整治。

作者:王仁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