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居住条件 老旧小区改造再迎政策春风

2020-07-29 10:48:24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李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小区脏乱差、没有电梯、缺乏健身娱乐设施、没有物业管理等问题,一直是萦绕在老旧小区居民心中的烦恼。如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表示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征求居民意见并合理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计划各地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意见强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调研发现,老旧小区管网破旧;很多公共服务缺失,如养老、抚幼、物业、文化娱乐设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存放等;部分建造时间比较长的城镇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共环境较差,普遍存在道路破损、秩序混乱、私搭乱建等。

  根据意见,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基础类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提升类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意见着重提出,要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多渠道融资破解资金不足

  老旧小区改造费用、今后运营费用、提供城市和社区公共服务供给的费用等资金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专家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表示,当前正推动多渠道筹措资金。

  虽然各地努力拓宽渠道筹措资金,但仍然存在资金总体不足,财政资金“投不起”、居民和社会资金不愿投、后期管护资金缺失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多渠道融资方式,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为解决这一难题,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要建立改造资金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具体包括五个方面,即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和质效、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政府对其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可按现行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

  在居民出资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研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办法。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

  在政府支持方面,意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

  意见还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据悉,7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吉林、浙江、山东、湖北、陕西五省,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沈阳、南京、合肥、福州、郑州、长沙、广州、苏州九个城市,分别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五省九市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

  以改善居住条件带动有效投资

  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也会扩大内需,促进有效投资。今年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括提升城市老旧小区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着力完善养老抚幼、无障碍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无疑将利好建筑业、通信业、制造业、交通业、养老业、教育业等多个行业,还可以促进消费,带动生活性服务业提升。

  以建材行业为例,全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必将加快存量翻新市场对建材需求的释放,水泥、混凝土、外墙涂料、建筑保温材料、防水材料、建筑管材、门窗等品类的市场规模均会受到改造大幅度拉动,产量拉动比例从5%到45%不等,将直接拉动防水材料400亿元产值、保温材料200亿元产值、建筑涂料500亿元产值、节能门窗500亿元产值等。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依托老旧小区改造的住宅更新需求,电梯行业拐点已在2019年确立,老楼加装电梯开启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全国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以西安实地数据推演,至少需要安装204万部电梯。立体停车设备则有望缓解停车难问题,目前停车设备行业仍处于成长期,老旧小区改造有望为行业带来2000亿元增量市场。

  另有业内专家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还需要提前规划好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空间和场所,统筹好与现有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协调。

作者:李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